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或推人民币期权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可能会考虑推出人民币期权交易,以防止银行和企业的盈利因外汇风险受损。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询问了一些银行对此计划的意见,人民币期权交易可能在2个月内推出。

  北大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欧阳良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期权可能会在场外交易。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告诉记者,目前据他了解,已有银行在做人民币期权交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国内的货币互换规模具有波动性,这取决于升值的预期。中国目前的金融市场以基础金融产品为主,衍生品少,银行除了做“背对背”(买来后很快倒手卖出)的交易外,很多时候银行对冲风险的工具很有限,若推出人民币期权的话,将为银行管理风险多提供一种手段,也有助于平衡升值时大家一边倒的做法,对企业而言也能规避一些汇率风险。在国内如果本着稳健、渐进的原则,应该不会出问题。

  香港大学一位研究衍生产品的教授则对记者表示,国内货币互换佣金会高一些,期权涉及到期权费的确定,期权费的确定则取决于供求关系。他认为,期权交易有可能会加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此外,由于期权的约定不利于卖方,卖方有亏损的风险,这对风险管理能力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据悉,芝加哥商品交易所2006年就开始了人民币期权的交易,主要进行现金交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