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城车市持续暴涨 12月首周新增2万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汽车市场再度显现 “政策市”的威力。由于此前传说限制购车等政策将在年底前出台,北京车市出现了非理性增长,11月车市销量环比增长幅度高达34.5%。

  12月13日,北京市交通治堵方案正式浮出水面,进入征求民意阶段。方案涉及了完善规划、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方面,但并没有关于限制购车、控制机动车总量的内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没有出台限制购车的措施在意料之中,因为一旦北京限购汽车,将会在全国产生示范效应,将波及整个汽车市场甚至上下游产业链,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12月首周日均上牌3000辆

  “你买车了么?再不买就来不及了,北京年底前会限制外地人购车。”此前,相信很多准备买车的北京市民都听说过北京市关于限制机动车总量增长的传言。其中,牌照拍卖、外地人购车需提供汽车泊位证等都成为传言中北京市限制购车政策的主要内容。

  北京车市的表现反映出了传言的力量。

  上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汽车销售市场调查时发现,无论是4S店还是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等大型交易市场,销售都极其火爆。

  已经拥有一台一汽丰田RAV4的淘宝店主杨先生最近打算在亚运村交易市场再买一台奥迪Q5,却被告知这款车没有现车,且暂不接受预定。“听说限制外地人购车的方案20日就要出台了,像我这种没有北京市户口的私营业主肯定无法满足购车条件,而家里一台车肯定不够,我现在非常着急,希望能尽快买到车。”杨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先生只是北京每天数千位新增车主中的一位。亚运村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主任郭咏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介绍说,整个11月北京车市出现了很不正常的高速增长,当月销量环比增长30%,这一增速为历年来罕见,而且一个明显的特征是新车出售多,二手车买的多卖的少。“我相信这主要是因为北京限制购车的传言引起的。”

  根据亚运村汽车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11月北京新车交易达95100辆,同比增长30.99%,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环比10月份增长34.5%,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创造了北京历史单月销量最高纪录。

  还有数据显示,12月第一周,北京新增机动车2.1万辆,机动车日均上牌超过3000辆。据悉,这一增长速度超过前三季度和去年同期日均增量近一倍。有预计称,2010年北京机动车销售将超过80万辆。

  北京某东风悦达起亚4S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2月份以来,该店总销量已近200辆,“限购传闻出来后,平均每天都要卖掉15辆车。虽然店里尚储备有合理库存,但部分热销车型,如狮跑和1.6升排量的福瑞迪等产品都出现了断货。现在我们还有几十个订单,我们只能争取在12月前把这些订单交付完毕。”

  上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市顺义区车管所看到,已经到了晚上7点钟,到车管所验车、上牌的车主依然络绎不绝。据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当天排队等待上牌的车主达1000多位,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

  未提限制购车

  “限购”传言沸沸扬扬几个月,但在昨日北京公布的治堵方案中,却对此只字未提。

  12月13日,经历长时间酝酿和讨论的北京市交通治堵方案正式公布并进入征集民意阶段。根据已经曝光的方案,北京将通过“建、管、限”三方面、六大措施遏制愈演愈烈的拥堵现象。

  治堵方案中的 “建”包括东二环、西二环将分别建南北向大容量隧道;区一级政府将建400公里的微循环系统,打通断头路等;“管”包括三环路以内停车费将上调等;对车市将产生巨大影响的“限”包括重点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行驶、调控个人小客车增速、择机收取拥堵费等。

  缓解交通拥堵的六大措施包括:完善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改善自行车步行交通系统和驻车换乘条件;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管理;提高交通管理和运输服务水平等。具体实施方案包括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总量增量,开发项目与代建交通设施“齐步走”,班车校车可走公交专用道,地下环廊将开放,动态信息提示交通出行,引导机关社区错时停车等。

  值得肯定的是,北京市将公务用车作为限制的首要对象。治堵方案规定,为加强机动车管理,“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合理调控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

  对于备受关注的限购方案并没有出现在此次方案中,交通运输部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治堵方案没有限制外地人购车在意料之中,这样的政策只会引起其他问题的出现。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则对记者表示,购买汽车是每位公民应该拥有的权利,只是要更加合理、有效地使用私家车。北京治堵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但不应侵犯个人的利益。

  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限制买车就是限制造车,这与国家经济发展的规划不相符。治理北京交通拥堵应该追寻其原因,这不仅与汽车保有量增长过快有关,还与人们的用车习惯有很大关系。”

  熊传林建议人们减少用车频率,更多利用公共交通,这将极大地缓解交通压力。

  汽车企业反应平静

  与市民“心急火燎”着急购车相比,汽车企业对于此前北京市限购传言表现得颇为冷静。维持既有战略,以不变应万变成为多数企业的共识。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拥挤对于城市发展的负面矛盾一直在上升,需要通过总量控制、鼓励公共交通等措施来解决特大型城市的拥堵问题,城市拥堵长远来讲对汽车企业不是好消息。

  “我们希望消费者购车,但同样希望消费者可以有效地使用汽车,而不会被拥堵所困扰,我们高度关注北京市治理拥堵的实施方案,但限购对汽车厂家和经销商肯定不是好消息。”李峰说,“但我们并没有出台任何应对措施,而是要在保持高度关注的前提下根据政策调整来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

  奔驰中国CEO麦尔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正面回应北京限购汽车的话题,仅表示奔驰非常关注这一话题,也有责任和义务参与这样的话题,奔驰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提供更加节能和环保的汽车,同时也提供像Smart这样体型较小的车型来缓解城市交通的压力。

  北京车市明年或迎考验

  北京车市的疯狂增长,引起了业界对明年车市的担忧。业内人士认为,购车狂潮正将北京汽车市场带向不健康的发展方向。

  亚运村汽车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严景辉对明年的汽车市场表示,“今年四季度,特别是11~12月,北京车市超常规深度透支,对明年京城汽车需求的有序释放及汽车市场的有序发展会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郭咏表示,北京的汽车销售正在经历最后的疯狂,12月将迎来新的单月销售纪录。不管明年北京是否实行新的限制政策,市场的购买力是有限的,每月9万辆的销售不可能长久,已经透支消费两年的北京汽车市场明年将困难重重。

  一位比亚迪经销店的相关负责人在北京治堵方案出台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底买车的人多了,肯定会透支明年的市场。如果北京限制机动车上牌,那对于经销商来说,压力将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