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电控股投得澳洲电力零售商 料涉170亿港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4日消息,消息称,中电控股投得澳洲新南威尔斯当地最大的电力零售商 Energy Australia,以及Delta West电力竞价上网交易权。中电发言人接受查询时,指公司不会对市场消息作出评论。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一直有意扩展澳洲业务的中电控股(002),把握澳洲新南威尔斯私有化当地电力零售业的机会,投得其中最大的电力零售商 Energy Australia,以及Delta West电力竞价上网交易权。证券分析员估计,涉及的竞投价逾二十二亿澳元,相当于一百七十亿港元;这将有利于中电将澳洲业务分拆在当地上市。中电昨收六十三点九五元,升百分之零点三。

  《澳洲人》报章引述消息指出,除了中电旗下的TRUenergy外,澳洲当地的Origin能源亦投得其他零售商及上网交易权,总计澳洲政府可套现五十亿澳元。中电发言人接受查询时,指公司不会对市场消息作出评论。

  Energy Australia拥有供电客户一百二十一万名,供应天然气客户则有二十万八千名,较第二大的电力零售商规模大五成。Delta West电力竞价上网权则属第三大,旗下订立电力营销协议的电厂涉及二千五百八十七兆瓦,发电期可至二○四○年。

  中电于公布中期业绩之时披露,TRUenergy评估新南威尔斯三项零售业务、四份私营售电权合约(与现有黑煤发电厂订立的电力营销协议)及七幅电厂发展用地。

  TRUenergy上半年赚十五点四七亿元,去年则亏损一点六亿元。除营运盈利有所增加外,澳洲业务还录得税项综合利益九点八九亿元。税项综合利益乃由于澳洲的税项综合规例有所修订而产生,修订增加了税项减免金额,可用以扣减未来数年从澳洲业务溢利所产生的税项。TRUenergy今年中资产总值为三百六十四亿港元,最大资产为雅洛恩电厂,其次为Tallawarra电厂。分析员指出,中电以往曾研究将澳洲业务在当地上市,但要规模够大才吸引,若顺利收购Energy Australia,以及Delta West电力竞价,将公司上市集资以支付相关投资亦属合理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