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启动转型试验 新一轮结构调整打响第一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分析人士指出,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区域振兴及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提供一个示范路径

  □ 本报记者 夏 青

  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申“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现在,“转方式”有了一个最新的鲜活地方样本:山西省谋划进行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昨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

  据了解,“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国家批准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对于这个“转方式”的最新鲜活地方样本,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达了他的两个观点:一是山西谋划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处在一个“关键的时期”;二是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此外,他还具体介绍说,山西省开展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的要求是要紧紧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个改革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特别要注意处理好转型和发展改革的关系,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能够坚持先行先试、锐意突破,为全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新的路子。

  党的“十二五”规划的有关《意见》明确提出,未来的一个时期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确定了2011年我国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重申了上述主题和主线。

  山西省获批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无疑就是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最新鲜活地方样本,是全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一个具体举措。

  同时,分析人士还指出,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充分体现了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要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的要求,也为区域振兴及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提供一个示范路径。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主要任务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步伐,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统筹城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充分贯彻了“十二五”规划的精神,是落实“十二五”规划建议的具体体现和重大实践。

  有专家指出,虽然“十一五”期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速超过东部地区是我国区域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积极变化,我国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持续增强,但经济增长方式未根本改变,机制障碍依然存在,收入分配拉大趋势未根本扭转,社会组织形式、利益格局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地区差距拉大趋势仍将存在。

  这位专家还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资源要素会继续向发展水平较高地区的聚集,受既有经济基础影响,区域发展绝对差距仍将继续扩大,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仍将是“十二五”的重要任务。

  一位券商宏观经济研究员则认为,相比对2010年经济工作的强调“平稳较快”,对2011年的经济工作,国家更强调“平稳健康”,彰显出对经济增长正由偏“量”为主向重“质”发展进行转变,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更是经济“健康”的要义。由于地区差距拉大趋势仍然存在,因此,西部地区仍将在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