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现回调钻石成新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抵御通胀

  文/ 记者 刘幸、林琳

  一直投资黄金的周先生近期趁着黄金价格下跌之际抛出了黄金,在了解钻石近年来走势的基础上,上周他一下子就购买了两颗3克拉的裸钻,价值400多万元。

  周先生告诉记者,相比于黄金,钻石抗风险的能力更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时候,钻石消费量骤减,钻价也暴跌,最低时下跌了三成左右。

  随着经济回暖,钻石价格迅速回升企稳,目前的价格已经涨了30%,回到了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像3克拉的裸钻,每年有5~10%的增值,比起黄金的大起大落更让人放心。

  但是并非所有的钻石都有投资的潜质,因此对于普通消费者,特别是刚入门的投资者来说,贸然投资钻石有可能被忽悠。

  投资TIPS:

  钻石小鸟首席鉴定师徐磊说,购买有鉴定证书的钻石,这样不仅质量有保证,也便于日后变现。

  目前全球公认最为权威的证书是美国宝石学院的GIA钻石等级证书,比利时钻石高层议会的HRD钻石等级证书和国际宝石学院的IGI钻石等级证书。

  国内证书主要是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NGTC钻石级镶嵌钻石分级证书,以及国家金银制品监督检验中心的NGGC钻石及镶嵌钻石分级证书。

  陷阱一:走私货便宜1成多

  “国外的钻石进入中国的时候,也要经过我国权威鉴定机构的检测。因此正规途径进来的货品均有双证,最好是美国和国内的认证各一张。消费者在购买钻石时,如果商家只提供一张证书,那么这个货物很可能是走私进入国内,品质自然没有保障。” 徐磊透露说,“那些没有双证的走私货固然能够省下十几个点的关税,但是消费者为此承担的风险水分大,万一掉进不良商家设下的陷阱,得不偿失。”

  陷阱二:钻石以南非钻为贵

  很多人都知道南非是盛产钻石的地方,因此市场上常以“南非钻”为贵,但是这是一个陷阱。徐磊说,业内均知道,南非的钻石已经面临枯竭,目前更多的钻石是纳米比亚和安哥拉生产。

  陷阱三:钻石在比利时切割

  比利时、广州番禺、印度是全球三大钻石切割地。人们通常认为比利时的切工工艺最佳,因此市场上自诩以钻石来自比利时加工来提高身价。

  但是这通常是一个陷阱。徐磊说,就连最专业的人士,也很难分出一块钻石是哪个厂里加工的。目前番禺就有欧洲企业在此设厂,专门进行钻石切割,一颗钻石在中国加工,然后出口比利时,再进口中国就能抬高身价成了忽悠不懂行中国投资者的一种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