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山西获批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试验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获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等多方面政策支持

  ●综改总体方案仍在研究制定中,将在报国务院审批后实施

  ⊙记者 吴婷 ○编辑 刘玉凤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13日表示,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已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因涉及生产关系调整和变革,山西将被赋予“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权”。据了解,山西将细化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等多方面的支撑措施。综改总体方案仍在研究制定中,将在报国务院审批后实施。

  彭森在1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我国设立的第9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是我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此前发改委批复的8个国家级试验区试点主题包括统筹城乡发展、“两型”社会建设、新型工业化等,这是首次以“资源型经济转型”为主题设立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彭森强调,“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先行先试、锐意突破,为全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新路子。”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基地,但长期高强度的开发导致支柱产业单一粗放、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资源型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山西总采煤120亿吨,用满载煤炭的火车首尾相接,可以绕地球三圈。”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介绍,尽管山西煤炭为全国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粗放型的、初级化的资源型经济并没有给山西人民带来富裕。“山西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都排在全国20位以后。”

  同时,高强度的资源开采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目前山西采煤形成的采空区达到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西国土面积的1/8。”

  “总而言之,这种经济是不可持续的。”牛仁亮说,“我们已开始寻找突破,力争把资源型经济转型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来。”

  “山西省开展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的要求是要紧紧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个改革主题。”彭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山西在改革试验中一要重点处理好传统产业转型和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关系,二要处理好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三要处理好资源型经济转型和整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系。

  彭森表示,由于涉及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中央将赋予山西“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权”。同时,目前全国其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已有一些好的经验、好的政策,可以优先在山西进行移植和推广。

  据了解,山西将把“转型试验区”作为全省“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细化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等多方面的支撑措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仍在研究制定中,将在报国务院审批后实施。

  根据中央要求,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将通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破解长期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实现资源型地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