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或再提皮鞋反倾销日落复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日前从中国皮革协会获悉,欧盟正在酝酿对来自中国和越南进口的皮鞋再次提起反倾销复审申诉。

  “欧盟鞋业联合会很可能在限期内向欧委会正式提交申请。”一直代理涉华皮鞋反倾销案的中方代理律师蒲凌尘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意大利、西班牙等传统制鞋国在继续提交复审申诉方面的态度比较积极,所以在12月底前,欧盟鞋业联合会很可能再次提交反倾销复审申诉。“如果真的这样,那么就意味着欧盟对涉华皮鞋反倾销案将再次提请进入日落复审程序,反倾销税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由于涉华皮鞋反倾销案影响巨大,持续时间最长,因此2010年初商务部提请WTO成立专案组对次案件进行审理。蒲凌尘透露,“目前世贸专家组第一轮会议刚刚结束,各方将案件的情况进行了通报。第二轮会议将于明年1月20日左右举行,各方将在会议上进行申辩。整个裁决结果将于明年3月见分晓。”

  欧盟于2006年10月5日对原产于我国的皮鞋统一征收16.5%的反倾销税,措施期限为两年。2008年底到期后进入日落复审,2009年12月欧盟委员会再次裁定将反倾销税延长15个月,至2011年3月到期。

  从2006年开始的欧盟皮鞋反倾销案,使中国皮鞋类产品的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对欧皮鞋出口持续下滑。在金融危机影响下,2009年中国鞋类出口增速几乎为零。2009年下半年,相继有拉丁美洲的巴西、阿根廷、秘鲁、厄瓜多尔等国针对中国鞋类采取了贸易保护措施。

  另据了解,2006年奥康等中国5家鞋企认为欧委会在调查过程中有违反法律的事实,于2006年12月向欧盟初审法院提起司法审核,2010年3月欧盟初审法院驳回5家中国鞋企的诉讼请求。2010年6月5家鞋企再次向欧盟高级法院提起诉讼,针对欧盟初级法院审理疑点,要求欧盟高级法院进行重新审理。

  “目前欧盟高院正在审理涉案双方的辩护程序,程序预计将于明年年初结束。如有必要,高院还将召开口头答辩会。”蒲凌尘表示,欧盟是一个比较尊重法律的联合体,奥康上诉高院的案件将不会受到太多政治经济等因素的干扰,高院判决的结果应该会比较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