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靴子”落地 A股昨拉出长阳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末统计局发布的11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CPI涨幅创28个月新高,央行也在上周五晚间宣布再度上调存准率,但这些因素并未成为A股再下台阶的导火索,昨日反而双双收出长阳。沪深股市高开,开盘后一路震荡上行,上证指数接连突破了年线和60日线两个阻力位,并最终站上了2900点,以2922.95点收盘,大涨81.91点。深成指大涨444.56点,报收于12905.02点。

  “靴子基本落地了,所以机构开始反手做多。”山西证券分析师何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说。

  加息或推迟至明年

  11月宏观经济数据提前在上周六公布,当月CPI涨幅达5.1%,创28个月以来的新高。11月新增人民币信贷超预期,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640亿元,前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已达74428亿元,全年信贷超7.5万亿预定目标已无悬念。

  在这两个超预期的大背景下,央行再次上调存准率,其意图在进一步收缩流动性,配合行政手段管控物价,以抑制通胀。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对此表示,由于11月CPI涨幅继续扩大,1~11月份已经是3.2%,虽然原来预定的宏观调控目标是3%左右,但是一个预期性的、指导性的目标,3%稍稍过一点应该也还在这个调控目标的范围之内。

  数据显示,虽然通胀的压力越来越大,不过分析人士对于12月的通胀回落颇有信心。中金公司认为,12月通胀预计将有所下降,因为过去2个星期食品价格出现回落,12月翘尾因素也会降低1个百分点,国务院11月公布的控通胀措施将在12月逐步得到落实。不过,明年一季度通胀将有所反弹,因为新年和春节导致的季节性需求上升以及冬季食品供给难以迅速增加。

  宏源证券认为,加息将刺激热钱加速流入,制约央行短时间内再次加息。央行11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刷新30个月的最高纪录,高达5190亿人民币,仅次于2008年4月的5251亿元,显示热钱加速流入。此外,11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253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677亿美元,顺差为576亿美元,远高于9月份的284亿美元。而这已经是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数据连续4个月达到200亿美元以上。在美国二次定量宽松政策和美元贬值预期下,全球资金大量囤积到新兴市场国家是必然,而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中国成为热钱流入的重点区域。在这种情况下,加息将进一步增加中国对热钱的吸引力,加速热钱流入中国,很可能导致不足以冷却经济,反而火上浇油的尴尬局面,这可能使得决策者推迟加息。

  何军认为,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在降低,虽然明年继续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央行在再度上调存准率后,年内很难再有进一步的大动作,所以“靴子”落地后也成为了多方反击的最佳时点,这也能够解释为何大盘在昨日拉出长阳。

  多条炒作主线出炉

  市场出现转折点,多方则从多个方面出击,热点开始全面活跃。市场出现了几条炒作的主线,使得市场的反弹走势表现出健康的一面。

  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的几大产业发展主线,如节能环保。昨日环保股中,华光股份、创业环保、九龙电力等强劲涨停。

  二是受到全球股市上涨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走高等因素刺激,也让A股市场资源股走强有了基础。有色金属、煤炭等大宗商品概念板块,昨日表现出色,市场又开始“煤飞色舞”。

  三是电子消费类,在乐视网、中国联通新老电子消费股涨停的带动下,整个电子消费类板块表现出色,而大消费等领域也有表现,像金种子酒、上海汽车等接近涨停。

  “两桶油”的中国石油走势强劲,银行股在上调存准率后短期也算是利空出尽,纷纷企稳,整个市场超过9成个股出现上涨。

  一位基金的人士表示,年末将至,一些基金也有做市值的压力,因此在最后不到3周的时间内,整个市场合力做多的可能性偏大,各种题材可能会反复活跃,特别是一些蓝筹股,有可能会有超预期的表现。

  量能持续放大是关键

  经过昨日大涨,上证指数重返2900点之上,量能也较上周五明显放大,沪市成交1618.5亿元,较上周五的995.96亿元放大62.5%;深市成交1307.9亿元,较上周五的873.9亿元放大49.7%。

  从两市指数的走势来看,均是以一根中阳线,突破了前期的整理平台。以上证指数为例,在2750点~2900点之间整理了近一个月时间,而昨日一举放量向上突破,技术面上转强的信号比较明显。同时,上证指数还重新收复了年线和60日均线,一天的时间内突破多条重要阻力位,也是一个较为明显的转强信号。

  何军认为,量能能否持续放大,将决定后市能否继续反弹,特别是在今年,如果沪市成交量能够重回2000亿元以上,那么沪指冲击3000点甚至站上3000点,将会有比较大的希望。

  中原证券认为,随着上周末11月份宏观数据的公布,以及央行再次上调存准率,困扰投资者的政策因素已逐渐明朗。由于本次上调存准率小于市场之前的预期,A股市场在前期的调整中已基本消化压力,预计本周A股市场有望迎来超跌反弹。虽然当前通胀压力依然不减,但管理层对于加息依然十分谨慎。在管理层最近加强价格调控力度的影响下,估计12月份的CPI数据有望小幅回落,这为A股市场的震荡上扬创造了较好的政策环境。预计本周A股市场有望在银行、保险、券商、煤炭以及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的带动下展开反弹,上证综指短期反弹的阻力可能在3000点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