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末车市或井喷 汽车股短线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一个月表现不佳的汽车板块在昨日随大盘反弹,除去少数几只停牌以及平盘报收的个股之外,板块内个股几乎全线飘红。

  而与往常不同的是,涨幅居前的几乎全为整车厂商,以往表现活跃的零部件厂商则相对平淡。有研究员表示,促成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创纪录的功臣之一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在年底到期,将刺激近期全国各城市车市持续火爆。

  汽车股现“政策末班车”效应

  12月13日汽车板块喜气洋洋,板块里个股几乎全线飘红。而除去因收购上海汽车集团零部件资产而涨停的华域汽车之外,当日板块里乘用车整体表现上佳,如上海汽车涨幅逼近9%,江淮汽车、一汽轿车涨幅都超过5%,一汽夏利、长安汽车等则接近5%。

  这是最近一月时间里乘用车难得的集体大涨。Wind资讯显示,11月11日至12月10日的一个月时间里,乘用车板块跌幅达18.2%,超过货车12.2%、客车的8.7%以及整个汽车板块的16.3%的跌幅。

  市场反响强烈的原因是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即将到期。从2009年3月起,我国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其中包括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进入今年后,这项优惠政策由减半征收改为减2.5%征收,而2010年12月31日就是能享受该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天。

  而按照目前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以7.5%征收的方案计算,一款价格在10万元以内的小排量汽车,仅购置税部分就能节省2000元左右。近期全国各地车市乘用车销售火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汽车销量攀至仅次于3月份的年内次高点,其中乘用车销量则是创下历史新高的134万辆,而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在整个乘用车总销量的比重超过70%,已连续第四个月上升。

  短线关注乘用车股

  本月月初,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明确表示,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将自明年起正式取消。而目前有关行业的政策利空不仅限于购置税。湘财证券分析师表示,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也有一定退出预期。早前一度有消息指1.6L以下节能车型的3000元补贴也将在今年年底停止发放,不过本月初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公布了第四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显示这项补贴政策暂时不会取消。

  湘财证券预计,从11月份行业及乘用车数据看,优惠政策的取消将刺激消费者集中在今年年末完成购车。而按照行业传统,每年春节前后是销售旺季,“政策末班车”效应刺激2011年消费旺季将提前到来。预计今年12月份汽车销量有望超过今年3月的纪录,达到180万辆,这将刺激汽车股短期走强,最受益的将是乘用车股。

  但进入明年后的行业情况并不为业内看好。东北证券分析师刘立喜就认为,优惠政策取消再加上北京市治堵方案推出,将在明年一季度给汽车销量带来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