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前行政总裁周文耀指港交易制度胜别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4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交易所(0388)前集团行政总裁周文耀昨日表示,港交所与其他交易所合并产生的协同效应不大,并认为香港市场有自身优势,并非其他市场一时所能比拟。

  据香港《新报》报道,周文耀出席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活动时表示,证券市场一直具有本土效应,任何公司都会选择在自己的业务基地上市,不会贸然离开本土。

  他指出,跨境交易所合并,面临两地货币交易结算、管理架构、人事等复杂问题需要跟进,而且交易所提供平台进行交易、结算及资料公布,包括买卖股价、成交量及业绩,但跨境交易所合并就很难做到。他更表示,有不少例子是两地交易所合并后,交易量没有太大增长,但交易所本身市值却大幅下挫。

  港交所从20年前开始,成功引入内地企业来港上市,至今内地企业已占六成总市值及七成交易额。

  新兴市场未能追上

  周文耀称,香港市场高度自由,而香港传媒、执法者监察严密、从业者及上市公司亦明白诚信的重要,如此市场文化使投资者可以放心投资,香港的优势并非内地或其他新兴市场一时能及,必能吸引内地大量有实力但尚未上市的公司。故此,他并不担心面对上海、深圳的竞争,令香港优势减退。

  周文耀认为,一个良好的金融市场,必须公开、稳健、公平、有秩序、高效率及高透明度。他认为,市场素质良好,可赢取投资者信心,增加买卖盘及流动性,提高市场集资吸引力,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