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等不及宝钢“输血” 广钢拟让壳自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处境困难的广钢集团为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不惜让出旗下唯一的壳资源广钢股份(600894.SH)。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已经停牌一个多月的广钢股份旗下的钢铁资产,基本确定要与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广日集团旗下的资产进行置换,而广日集团的核心资产,则打算借壳广钢股份上市。

  愿意将稀缺的壳资源拱手让人,显示了广钢集团目前的困境和尴尬。

  此前,广钢集团内部人士就曾对记者承认,目前广钢集团的处境“比较困难”,一直希望广州市政府给予一些支持,以解决“未来的生存发展问题”,因此,此次在讨论上市公司重组的同时,集团也在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比如在停牌之前,广钢集团旗下的一家钢厂珠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就已经因为严重亏损而陷入全面停产,而根据广钢股份公布的三季报,公司在三季度亏损3557.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0.11%。

  而备受业界关注的湛江项目一直悬而未决,也给广钢集团的长远发展带来了不少“拖累”。

  早在2008年,意在由宝钢整合广钢和韶钢的广东钢铁集团就挂牌成立,当时规定宝钢以现金出资、

  广东省国资委以韶钢净资产出资、广州市国资委以广钢净资产出资,共同成立的由宝钢控股80%的公司。而重组广东的两家钢厂并淘汰落后产能,也是湛江项目获批筹建的条件之一。

  不过直到现在,广东钢铁集团整合广钢和韶钢还没有进行资产交割,而已经为筹建投入数十亿的湛江项目也一直未获准正式开建。到目前为止,广东钢铁集团依然是个空壳。

  “我们一度希望宝钢重组后通过注入资金和协同发展来扭转公司的颓势,比如通过宝钢统一的采购供应和物流管理平台,共享宝钢在原料领域的议价能力强、物流成本低和供应稳定等优势,并在新产品开发、技术移植、管理经验引进等方面得到宝钢的全面支持,但湛江项目如果不能获批,实质性重组可能就无法真正推进。”广钢集团内部人士指出。而广钢也因此错过了自身发展的较好时机,比如在湛江项目获批筹建之前,广州市的规划是将广钢股份的部分钢铁产能实行环保搬迁至南沙。

  如今,身处太多不确定之中的广钢最终决定主动出击,为自己的未来转型寻求出路。据记者了解,广钢位于广州市中心白鹤洞基地的钢铁生产线预计迟早会被关停,而空出的土地将是极具价值的资源。此外,除了从事钢铁主业,广钢集团旗下还拥有其他工业项目,比如金邦公司二期工程、冷轧精品基地、南沙物流产业园等,这些也可以加大拓展力度。不过,要想成功转型,也的确需要获得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等支持。

  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在广钢股份停牌后,广州市国资委等各方一直在围绕如何重组广钢进行探讨,最终提出方案,由广日股份与广钢股份目前的钢铁资产进行置换,置换成功后广钢集团再将所持上市公司的股权出售给广日集团,并从广日集团购买回钢铁资产。

  不过,第一步的资产置换要经过具体方案制定、上市公司原资产债务转移、相关政府审批和职工代表大会审批、股东大会审批等多个流程,因此,原本计划停牌到本月15日的广钢股份预计还可能延长停牌时间。

  广日集团是一家以电梯及其相关配件起步的国有企业,公司注册资本约为9.3亿元,主营对外投资及货物、技术进出口等业务。目前,公司已形成电梯及其相关产业和环保产业两大产业板块、三大产业基地的基本格局,2009年4月被广东省政府确定为重点扶持发展的50家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之一。

  据记者了解,广日集团三四年前就有上市的计划,为此,集团成立了广州广日股份有限公司,希望作为集团上市的平台。

  目前,广日股份的注册资本约为6.8亿元,由广日集团控股91.9105%,公司整合了广日集团旗下电扶梯整机、电扶梯配件及关联产业,目前拥有六家控股子公司和三家参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