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幕后助推 煤气化昨绝地反击涨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煤气化(000968,收盘价23.62元)昨日涨停!很少有人能够想到,在上周五(12月10日)带着增发利好复牌的煤气化,在尴尬遭遇了“见光死”后,却在昨日(12月13日)随着市场强劲反弹,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好戏。而在这场好戏的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隐藏着不少机构席位的身影。

  周五大跌6.5%昨日涨停

  如果昨天开盘之时有人告诉你,煤气化会涨停,可能会被视为是个无聊的玩笑而已。因为就在上周五涉及28.5亿元的增发预案曝光时,煤气化股价才遭遇了“见光死”。

  停牌近一周的煤气化在12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18.38元/股的价格发行不多于1.55亿股的公司股份,所筹集的28.50亿元将全部用于龙泉煤矿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预测,龙泉煤矿预计将在2012年投产,设计产能为500万吨/年。

  可是,就在煤气化带着增发公告复牌之时,却遭遇了市场无情的抛弃,上周五直接以超过8%的跌幅低开。之后,更是一度被蜂拥而出的卖单打压至跌停板,最终煤气化以21.47元报收,下跌6.53%。

  不过,这种颓势在昨日出现了180度大转弯。在度过开盘近半小时的平静之后,煤气化突然发力上攻,10分钟之内股价大涨逾5%,此后更在大量买单的推动下不断上涨,最终被封至涨停板,报收于23.62元。

  毫无疑问,在昨日上证指数大涨81.91点的背景下,个股由弱转强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可是对于煤气化来说,“见光死”后紧跟涨停板的走势还是有些让人难以理解。为什么看好的资金不在复牌当日就果断进入,这成为不少投资者心中的巨大疑问。

  机构席位频频买入

  “方案本身我们还是看好的,未来三年煤气化的煤炭产量将高速增长,这是公司的最大看点。而复牌当日的下跌也有一些特殊原因”。齐鲁证券分析师刘昭亮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在煤气化停牌策划重大事项之前,公司股价就已有所反应 (停牌前七个交易日股价区间涨幅接近30%)。但在公司停牌之间,煤炭板块表现比较低迷,这两种因素的叠加,就造成了煤气化复牌当日的下跌。

  另外一位分析师则指出,从走势来看,不排除一些资金已经提前潜入,但是预案披露之后与他们预测的有差异,所以在复牌之时就坚定选择卖出。他表示,此前市场上盛传“晋煤集团即将入主”,但是最终披露的方案却与这一传闻大相径庭。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煤气化诡异走势的背后,机构资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就在煤气化停牌的前日,两个机构席位均以超过4300万元的买入额出现在龙虎榜中,携手将煤气化推向涨停。而在复牌当日大跌之时,更是有四家机构以1834.22万元~6401.48万元的买入额占据了前五位买入榜的四席,卖出方只有一家机构,卖出额也只有2769.02万元。上述分析师表示,机构资金坚定买入所彰显的信心,是煤气化能够扭转颓势,在昨日走强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