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万户口“空挂”武汉:远行易 落户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档案管理人员最近在清理学生户籍时发现,该校有3000名毕业多年的学生,户口仍“空挂”学校,令学院对处理这些户籍档案无所适从。

  根据高校户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在入学之时,学生将户口从家乡迁到所在学校,毕业后迁出至落户城市。对于一时无法落户的毕业生,学校可为其托管两年时间。但两年过后,不少毕业生的户口还是没能在任何一座城市落地,只能继续“空挂”在学校,一睡数年。

  小陈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去了中山一家电气照明公司工作。由于单位不能解决户口问题,而他又不想把户口转回原籍农村,就把档案都留在了学校,成了“空挂户”。

  “暂时还不想回农村,想在广东打拼看看,能解决户口最好,不能解决还是先放在学校吧。”陈的话说出了绝大部分毕业生“空挂”户籍的原因:户籍迁出农村后,就不想再回去,但暂时又不能落户到工作所在的城市,就只能“空挂”在学校。

  记者历时多天采访了解到,户口“空挂”现象在湖北众多职业学院和本科院校大量存在。甚至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这些部属重点院校,“空挂”户籍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当地业内人士分析,在武汉市各大高校和户籍托管机构里,像小陈这样的“空挂户”多达10万,这些“空挂户”户籍、档案空挂的时间,最长的超过10年,短的也有两三年。

  据湖北省教育厅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武汉高校毕业生突破25万,居全国之首。但这些毕业生半数以上最终都选择离开武汉。

  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马哲军表示,“十五”期间湖北地区高校毕业生约有七成选择了在沿海地区就业。随着武汉城市圈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这一情况有所好转,但仍有过半数的学生最终不会留在武汉,人才外流的情况依然严重。

  大规模“空挂户”现象不独武汉存在。在最近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中,调查员们先后在北京、天津、济南、石家庄、太原等城市也都发现了大学毕业生户籍“空挂”现象。天津某高校就有超过1000人的户籍“空挂”。而在北京,这一“空挂”数在3万左右。

  目前,在内地毕业生大量涌进的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除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部分企业拥有户档接受权,能帮助其正式编制员工解决户口问题以外,大部分的企业都不能解决毕业生的户籍问题,而这一现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尤为突出。

  对于为什么毕业生不愿将户口转回原籍?用小陈的话说,就是城市户口“值钱多了”。对于家乡在农村的毕业生来说,为了跨越城乡不同待遇的户籍壁垒,他们往往义无反顾地选择“农转非”。而毕业后当发现工作也解决不了户口问题、落户成本又极高之时,他们便选择“保持现状”。

  “空挂”的户籍给所在学校和机构带来了极大的管理难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保卫处的一名人士表示,学生长期将户籍遗留在学校,而学校并未掌握毕业生在外工作情况。部分毕业生数年后突然回校要求开具无犯罪前科的证明,这让学校左右为难。

  感到为难的不仅是学校。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诉苦:作为户籍的托管机构,毕业生可以将户籍托管在中心,但是由于托管的只能是集体户口,毕业生在结婚、生育、子女教育等方面都会受到政策限制,这又令毕业生对托管机构产生不满。

  而挂靠在学校集体户口下的毕业生们发现,一旦要从托管机构索要户籍卡,会碰到很多的困难,因为托管机构无法保证双方结婚后是否会超生,计划生育政策的利剑让他们谨小慎微。如此一来,就有可能出现毕业生不买房不落户就结不了婚的情况。

  另外,数以万计的“空挂”户籍,令托管机构对档案的保存、户籍的管理提心吊胆。户籍挂在托管机构,人却跑到其他城市的比比皆是,“空挂”户籍对于他们来说,是“烫手的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