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综改区”落地 首获资源型城市转型“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首次公开宣布,“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下称“综改区”)正式获批。

  2010年12月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为我国设立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彭森说,与浦东新区、滨海新区、武汉城市圈、湖南长株潭城市群、沈阳经济区等区域综改区不同,山西综改区是我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旨在推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目前,山西省发改委正与国家发改委对接综改区建设实施细则,高含金量政策即将密集到来。山西将成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推进转型发展。

  在转型发展上,国家允许山西“先行先试”。

  彭森说,国家希望山西试验区能为中西部地区一个重要增长极,探索出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新路子,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示范。

  山西119个县(市、区)中有94个产煤县,资源型经济在全国最具典型性。国家发改委称:“在山西实施资源型经济转型改革试验,示范价值大,将更好地示范和带动全国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

  在制度设计上,“先行先试”权体现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等多方面。具体为,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政策、财税体制改革、煤炭行业资源税从价征收试点、完善采矿权市场和资源有偿使用机制、深化金融改革、实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等方面。

  山西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说:“上述政策仍在细化,具体方案将在半年之后出台,届时直接通过国务院审批。”

  彭森盛赞山西对国家的财政贡献。他表示,山西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财政净上缴省份。国家正研究制定总体方案,在各个方面将给予必要支持。此外,重庆、成都等地开展的城乡统筹、两型社会建设,及西部开发、东北振兴等方面的政策,都可以大面积优先向山西综改区推广和移植。

  此前,有消息称,山西希望国家能按前三年上缴财政的平均数额,按一定比例进行财政转移支付;对于中央和地方共享的税收,如增值税等将适当提高山西省政府方面的比例。

  在建设用地方面,山西有望获得有采煤沉陷区、废弃工矿地、劣质土地的审批权和使用权。通过开展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确保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建设用地不足,是山西转型路上一大难题。

  山西省政府将转型期设定为10年。

  从2011年到2015年,经过5年实践,初步建立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巩固能源基地的战略地位,初步建立以煤和煤炭加工转化为基础,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旅游和现代物流等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工业化水平达到60%;到2020年,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全国重要能源基地战略地位全面提升,现代煤化工等非煤产业比重大幅提高,多元化产业体系形成。

  但“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注定山西转型充满艰难。毕竟,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山西已烙上煤炭印记。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称,建国以来,山西采煤总量超120亿吨,“用满载煤炭的火车一列接一列,可以绕地球三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