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行业:制度体现意志 基本药物有望放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招商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招商证券李珊珊

  基药制度是个系统性工程:回顾国家自09年8月份颁布《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确定实施基药制度以来,先后出台基药目录、确定基药最高零售价、各地试点基药制度,目前已有50%基层机构实施基药制度,但实施效果差强人意。近期原研药降价、补偿机制确立及采购办法出台,表明国家层面上推行基药制度的决心。

  补偿机制确立是基药制度实施基础:国务院12月6日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确定通过政府补助、医保基金补足、政府财政预算等多种渠道弥补基层医疗机构的运行成本和经常性收支差额,并提出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考核激励机制,有利于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药制度的经费与动力问题。

  以安徽省为模板出台采购制度,规范基药采购,完全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国务院办公厅12月9日发布《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的指导意见》,与之前安徽省采购方案基本相同,国务院答记者问时肯定之前该方案在安徽省试点的良好效果,完全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详见《基本药物实证深度研究:由点及面,从安徽招投标看基本药物放量拐点》。

  采购机制出台从制度上确定基药以省为单位集中采购、采购量价挂钩、30天付款期、每种药品不超过3种剂型而每种剂型不超过2个品规,鼓励“双信封”招标制度,确认供货主体的配送责任,即中标价包含配送费用,生产企业市场化解决药品配送问题。各省具体采购办法在30天内完成出台,下一轮周期的基药采购也于近期完成。

  2011年基药放量是大概率事件,推荐独家品种企业:国家政策上的规范是地方基药具体实施的基础,近期基药政策落实,我们判断,明年很可能是基药放量的拐点,详见我们前期的安徽基药深度报告——《基本药物实证深度研究:由点及面,从安徽招投标看基本药物放量拐点》、《招商基药终端数据第二期——基药制度实施前后基层用药结构分析》。我们看好基本药物独家品种,推荐千金药业、云南白药、马应龙、天士力、华润三九、金陵药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