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扩大出口清晰信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丽琴

  一如房地产市场需要商品房和保障房合力并进,外贸能否越走越稳也取决于两条腿:进口和出口。

  在外界看来,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越来越清晰地发出了“扩大进口”的信号。

  会议明确,要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继续稳定和拓展外需,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优化进口结构,扩大进口规模,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万季飞12月10日参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他近日在2010年中国国际商会年会上表示,根据目前的增长趋势,2015年我国进出口贸易额有望达到或超过4万亿美元。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677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3%。

  一位消息人士亦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十二五”期间外部环境预计将持续偏紧,这主要表现在中国与几大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难以消除,以及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对人民币汇率的持续施压。

  在这种背景下,包括扩大进口、鼓励企业“走出去”等策略,将被提到新的战略高度。

  本报曾报道,外贸“十二五”规划中“调结构”、“加快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将是关键词。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对记者指出,事实上,关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讨论一直在进行,“此前对于外贸平衡争论的焦点是,到底应该通过限制出口的方式,还是通过积极平衡的方式,即保持高速出口的同时,扩大进口来平衡。”

  他说,这种争论目前似乎达成了共识:扩大进口。这在执行层面上,可能表现在对于大宗商品、资源类商品进口采取进一步便利化等措施。

  万季飞的表述中也谈到了进出口须平衡发展。

  “中国过去是长期缺乏外汇的状态,因此重视出口、忽视进口。”万季飞指出,“近年来贸易顺差不断增大,外汇高储带来了很大经济风险,这使得美国压迫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增大。”

  因此,他认为,要统筹进出口,优化进口结构,多进口大型设备、高新技术、原材料。这样既能兼顾内外,为出口留下空间,也能减少贸易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