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称欧央行考虑要求各成员国增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上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有熟知内情的欧元区央行内部消息人士周一称,欧洲央行正在考虑要求欧元区各成员国采取增资措施来防范该行债券收购计划可能会蒙受的任何损失。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正在讨论中的选择之一是将该行资本提高一倍。其他消息人士则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欧洲央行将要求欧盟各成员国提供多少资金。

  一名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正计划要求欧盟成员国增资,另一名消息人士确认该行正在讨论这项计划,并表示:“现在的问题是,欧洲央行对来自于债券收购计划的潜在损失感到担心。”该消息人士称:“就目前而言,我们正在收购的债券数量很少,但如果金额提高了呢?如果已收购债券的价值突然下跌30%呢?”

  欧洲央行拒绝就此消息置评。据欧洲央行此前公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该行的实收资本总额将近58亿欧元(约合8亿美元),资产负债表总额为将近1380亿欧元(约合1848亿美元)。

  欧盟27个成员国的所有央行都需向欧洲央行提供资本,其中欧元区16个成员国向欧洲央行提供的资本占70%,其他成员国提供的资本占30%。各国央行能通过多种方式来增资,如政府注资、出售资产、利用准备金或维持盈利等。

  作为欧元区成员国中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目前向欧洲央行提供的资本所占比例为将近五分之一。其他国家中,法国所占比例为略高于14%,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占12.5%和8.3%。

  自今年5月份以来,欧洲央行已经收购了总额720亿欧元(约合964亿美元)的政府债券,这是一项总额7500亿欧元(约合1万亿美元)的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机制的一部分内容,这项援助机制是欧盟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最高峰时期建立起来的。

  大多数分析师都认为,欧洲央行正将其债券收购活动的重心放在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等债务负担沉重的欧元区国家身上。在这些国家中,希腊和爱尔兰已经获得援救,而其他许多经济体目前正在实施财政紧缩措施。(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