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先行先试资源型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名称 主题 获批时间

  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2005年6月

  上海浦东新区

  把经济体制改革与其他方面改革结合起来,探索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天津滨海新区 2006年5月

  探讨新的城市发展模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重庆市 2007年6月

  成都市 2007年6月

  探索改变中国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

  武汉城市圈 2007年12月

  长株潭城市群 2007年12月

  围绕“两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深圳市 2009年5月

  做到“四个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形成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沈阳经济区 2010年4月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紧扣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主题率先突破。

  来源:国家发改委公布文件

  中国第9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定位于“资源型经济转型”,覆盖山西全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已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此前国家发改委批复的8个国家级试验区试点主题包括统筹城乡发展、“两型”社会建设、新型工业化等,这是首次以“资源型经济转型”为主题设立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彭森昨天强调,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的第2天,国务院的上述批复“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中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彭森强调,作为中国的第一产煤大省,此次成立改革试验区将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先行先试,重点解决传统产业转型等问题,为全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新路子。

  “推广移植其他经验”

  彭森称,资源型经济的转型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山西这项改革试验将给予的最重要优惠政策就是“改革的先行先试的试验权”。第二个政策就是,目前全国其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些好的经验、好的政策,也可以优先在山西进行移植和推广。此外,西部开发和东北振兴等方面所实行的一些政策也可以在山西推广移植。

  吉林省社科院院长邴正对早报记者表示,根据东北振兴的发展经验,资源地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注意产业升级、深度开发。山西煤炭资源丰富,但不能只是定位为一个卖煤、发电大省。山西可以重点发展煤化工,延长产业链,增加煤炭产业的附加值,从原来的煤炭大省,发展为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大省。

  虽然同属资源型地区,但是邴正认为山西目前面临的问题与当年振兴东北所面临的有所不同。“当时东北面临资源逐渐枯竭困境,但山西目前不少煤炭都是改革开放后才发现的,还可继续开发一段时间。但东北早期发展中积累的经验教训,山西可以吸取。”

  邴正称,早期东北在资源开采过程中并未注重对民生的保障。因此在枯竭之后面临极大的经济与社会问题,“所以山西在转型过程中应将民生放在更高的位置。不能只富了国企、政府、老板,穷了百姓。应在地方财政中更多地拿出一部分来,做好民众的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

  总体方案仍在研究

  除了先行先试的试验权外,山西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李霆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称,目前已知的政策空间还包括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财政返还、煤层气开采、旧有煤矿用地审批权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另外,山西还将获得土地方面的审批优势政策,这与此前的8个综改区类似。

  据了解,山西将把“转型试验区”作为全省“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细化土地、财税、投资等多方面的支撑措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仍在研究制定中,将在报国务院审批后实施。

  国新办发布会提供的新闻稿称,山西将加快工业新型化步伐,将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思路,实现高碳产业低碳发展;培育壮大新型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型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山西省将争取在2011-2015年,新型工业化水平达到60%,城镇化率达到55%,力争到2020年,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

  样本意义

  据了解,自2005年起,在全国批复的9个“新特区”中,山西批复的时间最快,面积最广。2009年下半年,山西上报 “新特区”申请,时隔仅一年余,便得到批复,成为“最快被批复特区”。

  “山西能给中国的能源、资源生产地区,提供一个资源型经济能够借鉴的经验。”李霆说,比如大庆、伊春、白云鄂博,“如此大批城市和企业发展摆脱单一结构的困境,将对中国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大动力。”

  李霆认为,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经济代表,山西综改区的每一步尝试,其经验甚至是教训都极具标本价值。

  此前,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在综改区调研中曾表示,“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山西具备其他省份难以复制的资源优势,要尽快把资源要素资本化,乃至市场化。” 

  山西省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复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目前,全国还有不少地区与山西的经济形态类似,国家需要寻求改革突破之路和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