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添油式救助终或将耗尽欧洲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东海

  欧洲的债务问题正在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和演变成“马拉松”。对于欧洲诸国来说,不管是深陷危机的国家,还是暂时远离危机的国家,目前都有被欧元绑架、骑虎难下的感觉。

  在2009年12月,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危机爆发之前,希腊信誓旦旦地表示不需要外界的援助,但在其国债收益率攀升到了10%以上、债券进入垃圾级别以后,不得已同意了欧盟对其展开救助。2010年4月底,欧盟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的援助。但该计划在不到半个月后,就无法遏制希腊危机的恶化了,希腊的二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在短时间内冲破了20%,导致欧盟和IMF版本的75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不得不在5月初仓促推出。

  尽管75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在几天内使得希腊的二年期国债收益率降低至7.00%附近,但到了6月底,该收益率再次涨至10.00%附近。后来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债收益率与违约CDS的价格都在攀升。11月,爱尔兰债务危机终于爆发。

  爱尔兰债务危机,即有其主权债务危机,又有银行的有毒资产的危机,而欧洲诸多银行由于在爱尔兰的银行里有大量的风险敞口,所以英国和欧盟反复劝导爱尔兰接受援助。近日欧盟、IMF与爱尔兰达成了85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但利率约在6%,已经高于对希腊的援助利率(5.2%)。850亿欧元资金中,有627亿欧元就出自那个7500亿欧元的池子。

  目前看来,如果葡萄牙、西班牙需要援助,还在这个池子的能力范围之内。欧盟、IMF今年5月创立的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最初集资的援助资金规模为7500亿欧元,援助爱尔兰后,还有6650亿欧元。对希腊的1100亿欧元援助是另一项安排。如果葡萄牙要寻求欧盟援助,分析师认为其最多将需要1000亿欧元。西班牙需要的援助经济规模较大,是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援助规模之和的两倍。即便如此,欧盟亦有足够的资金来帮助西班牙,但这几乎会耗尽所有资金。因此分析人士不禁担心,如果比利时或意大利出了问题,欧盟又该怎么办?

  如今看来,欧元区越来越成为一个“食之无肉、弃之可惜”的事物。但欧洲一体化已经被灌输了60多年,同时欧元区一些国家被捆绑得也是越来越紧。因此,欧洲诸国未来如何避免被欧元区这只老虎反噬,或是能否及时从这只“老虎”身上下来,考验着欧洲诸国的智慧。(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