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内新基总数破150只无悬念 吸金难敌2009小牛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度过12月前两周后,市场上在售的新基金数量由月初的20多只降至10只左右。

    本周由于有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的加盟,使得新基金市场的品种十分丰富。指数型基金、主动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都有销售。从投资的方向来看,既有寻找未来蓝筹股的基金,也有大消费概念、抗通胀概念及精选成长个股的基金。

    回顾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虽然新基数量大幅攀升,但其吸金能力却难以超越2009年,更与2006年和2007年的水平相去甚远。资料显示,2006年和2007年两年牛市,新基金成立的数量均未过百,但两年吸金能力都超过了4000亿元,即使是在2009年,公募基金首发募集也超过了3700亿元。

    而统计显示,截止到周一,2010年成立的146只新基金总的募集资金只有2879.06亿元,平均发行份额仅有21.65亿元。尽管年底前仍有11只新基金将陆续成立,但即使以每只新基金募集都超过60亿元,2010年新基金募集资金也停留在3600亿元左右,难超2009年。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今年新基金发行总数超过150只没有悬念。但随着新基金不断涌现,投资者可选的范围和品种都不断拓宽,首发上百亿元的新基金可能很难重现市场。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

    基金代码:320013

    发行日期:2010年12月10日至2011年1月10日

    认购费率:100万以下0.6%

    拟任基金经理:梅律吾

    代销机构:建行、中行、工行、兴业证券等

    点评:近三个月来,国际金价经历了狂涨和回调后,近期再度反弹并多次站在了1400美元/盎司的上方。该基金紧密跟踪金价走势,主要投资于全球范围内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只典型的FOF品种,风险相对较小。鉴于国际市场金价的走势,以及在CPI走高大背景下,抗通胀、保值增值以及较强的流动性都展现出了黄金自身的优势。作为国内首只瞄准全球黄金市场的QDII,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鹏华消费优选

    基金代码:206007

    发行日期:12月2日至12月23日

    认购费率:100万以下1%

    拟任基金经理:王宗合

    代销机构:建行、中行、工行、兴业证券等

    点评:大消费类型的基金在今年给投资者有些审美疲劳的感觉。在一致看好大消费当中的机遇后,各家的侧重点似乎也有所不同,其可投资的范围也是在不断地扩大。该基金除了关注日常的消费升级等概念外,还明确表示要关注产业和企业大型化带来的机遇以及农村基建等带来的机遇。

    金鹰主题优势

    基金代码:210005

    发行日期:11月18至12月16日

    认购费率:100万元以下1.2%

    拟任基金经理:冼鸿鹏

    代销机构:建行、中行、工行、招商证券等

    点评:主题型基金的队伍在今年不断扩编,此类基金均瞄准了“十二五”规划期间经济结构转型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

    交银趋势优选

    基金代码:519702

    发行日期:11月18至12月15日

    认购费率:100万元以下1.2%

    拟任基金经理:管华雨

    代销机构:建行、中行、工行、光大证券等

    点评:该基金关注的由于经济结构转型和人口趋势变化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大众消费升级、工业机械以及部分夕阳产业经重组和整合重新焕发的生机都将是此只基金锁定的目标。

    深证成长40ETF联接基金

    代码:090012

    发行日期:11月29日至12月17日

    认购费率:50万元以下1%

    代销机构:农行、工行、建行等

    拟任基金经理:何先明

    点评:十二五规划注定内需和消费是经济转型的着力点,新兴产业的成长性也是市场深度挖掘的方向。该基金跟踪的是深证成长40指数。该指数主要跟踪于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业贸易、机械设备等,显然是沿着经济转型的方向。

    上投摩根大盘蓝筹

    基金代码:376510

    发行日期:11月22日至12月15日

    认购费率:100万元以下1.2%

    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

    代销机构:建行、中行、工行、招商证券等

    点评:在众多基金将目光停留在新兴产业的成长性后,该基金重点捕捉蓝筹股所潜藏的机遇。与此同时,基金也不忘对蓝筹股成长性的把握。事实上,部分传统的蓝筹股自身的成长性非常确定,而且估值并不算特别高,其投资风险相对于新兴产业而言更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