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与否命悬11月CPI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家机构认为,11月CPI指数在4.8%至5%左右。如果CPI涨幅再次超出这一预期,加息或者再度调高准备金率将难以避免

  国家统计局12月8日发布通告称,将于12月11日(周六)上午10时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通告表示,此举是为缩短统计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保持数据发布时间的稳定。

  整个市场都在等待本周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其中CPI最受关注。10月份CPI已经冲高至4.4%,《国际金融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观点认为,11月CPI指数在4.8%至5%左右,如果CPI涨幅再次超出这一预期,加息或者再度调高准备金率将难以避免。

  11月是中国的物价调控月,从国家发改委连续五个通知,到地方政府蜂拥而至的物价政策,效果十分明显。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1月20日至30日,纳入统计的7种蔬菜中,6种价格环比回落,一种持平。

  美银美林证券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认为,由于近期较好的天气和政府增加供给的措施,虽然蔬菜价格在11月上半月大幅上涨,但总体看,预计11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带动CPI同比上涨5%。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周CPI数据出台前,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如何调查和生成的》,对CPI的调查和生成进行详解。

  “市场对CPI指数充斥着不信任,这是国家统计局的回应。”今日亚洲市场有限公司交易员刘文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个举动也可以解读为11月份的CPI指数可能低于市场预期,甚至不排除低于10月的水平。

  除了CPI数据,有专家则认为,更为关键的数据是11月的新增贷款。普华咨询市场分析师宋红卫就认为,大家关心货币政策的走向,尤其是加息问题,还应该把注意力转向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环节。据悉,有多家市场机构预测,11月份的商业银行新增贷款额很可能达到甚至超过5000亿元。

  “前10个月的新增信贷总额达到了6.9万亿元,距离7.5万亿元的年度信贷投放目标仅有6000亿元。”刘文认为,今年的信贷投放“超额”的几率较大。

  “无论是加息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其主要目标都是抑制信贷增长过快的问题,而不是专门针对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宋红卫认为,不论是减轻通胀压力的需要,还是调控信贷规模的要求,加息都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