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地别墅“垫资50%”上海叫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实习生 王齐

  开发商为购房者“垫资”助其购房的现象再度出现。

  为期四天的第28届上海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下称冬季房交会)昨日落下帷幕。早报记者昨日在冬季房交会现场看到,有部分外地开发商提出,愿“垫资”50%,帮助贷款受限的购房者解决资金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此类促销手法多出现于异地楼盘中,背后隐藏的风险不小。

  为应对调控而生

  本届上海冬季房交会的冷清,让前来参展的部分外地开发商开始有点坐不住。

  昨日,早报记者在名为“香格里拉山庄”的展位前看到,为解决目前部分购房者异地贷款受限等问题,该项目开发商愿意垫资50%,帮助他们先解决款项问题。

  该项目工作人员解释称,此项措施限制条款不少。具体来说,开发商协助购房者贷款的前提,是购房者必须出资五成首付款,然后把所购房产抵押给开发商;开发商替购房者支付剩余五成款项,利率按照商业银行现行利率执行,相关手续按正规途径办理。

  面对购房者的疑虑,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因为此项措施不通过银行贷款,所以网上不会显示个人借贷信息。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向购房者解释,由于该项目是在江苏某县级市办理过户,所以购房并不受上海限购令制约。

  对于开发商的此类特殊营销法,现场表现出兴趣的购房者不在少数。

  据工作人员了解,“香格里拉山庄”位于江苏南部某市,目前主推88平方米两房、122平方米三房,单价3200-3400元;联排和双拼别墅300平方米至400平方米,总价最低100万元起。前述相关人士称,这个价格对购房者吸引力很大。开发商这种“垫资”做法,主要是帮助购房者解决临时资金难题。该人士同时表示,此类措施是开发商应对调控政策的一种手段,业内资金充裕的开发商,采用类似策略的不在少数。

  法律效力存疑

  开发商“垫资”的营销策略并不新鲜。

  早前浙江嘉兴某楼盘曾承诺,首付10%即可交房,前提是购房者需在半年内支付总房款的40%,且需在两年半内向开发商付清另外50%房款。早前还有公开报道称,在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也有楼盘向购房者提供借款,以帮助他们避开限购、限贷政策。

  凡此种种,不禁令人联想到2008年。当时尚无限贷、限购政策,开发商就曾在“垫资首付”上做过文章。比如昆山花桥某楼盘,就曾推出过首付款分期免息支付,首次首付比例只有15%的优惠措施。当时,上海本地也有不少项目推出过低首付的营销策略。

  对此,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当前出现的这些情况和2008年有所不同。2008年是因为成交实在太过萎靡,开发商需要通过低首付促销。目前开发商普遍认为,房子并不愁卖,而且上海的需求仍十分充裕。如果政策稍有放松,购买力会马上爆发。而一些资金压力较大或急于出货的开发商,正是看准这一点,推出了“垫资”措施。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上海的购买力并没有因为政策抑制而彻底萎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猜测,开发商介入购房者贷款环节的背后,可能有融资公司的身影。一些小型融资机构通过非常规融资渠道借贷,为的是想从房价上涨预期中分一杯羹。但该人士同时强调,由于此类借贷合同涉及开发商、融资公司、购房者三方利益,目前业绩对于此类借贷的合同法律效力仍存有疑问,对于购房者而言风险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