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启动第三轮压力测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12月7日说,欧盟将于明年2月再次对欧洲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他强调说,再次测试将会更加严格和全面。

  当天,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月度例会。雷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一轮压力测试会比今年7月的测试更加严格和全面,目前测试范围和方法还在讨论中。

  事实上,欧盟先前已经分别进行了两次银行业压力测试 。2009年末,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被欧盟各国财长授予了对欧盟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的权力,该组织由27国金融监管机构的人员共同组成。

  为了消除投资者对于欧洲银行业健康状况的疑虑,欧盟今年7月又组织了一次大范围的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在接受测试的91家欧洲银行中,绝大多数都能抵御可能加剧的经济和金融风险,仅7家未能测试过关。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部分欧洲银行之所以均“成功通过”测试,是因为测试的设计初衷就是要确保受测银行能够通过,以重振市场信心。

  在爱尔兰爆发债务危机后,这样的担心不幸被言中,因为爱尔兰银行均在测试中过关。而时隔仅几个月,因本国房地产泡沫破裂而背负巨额坏账的爱尔兰银行业纷纷告急,迫使爱尔兰政府出资相救,导致政府的财政状况骤然恶化,由此引发了债务危机。

  雷恩表示,新一轮压力测试将会从上次测试中吸取教训,例如会把银行流动性状况纳入评估范围,从组织压力测试的具体工作上来说,欧盟上次只是起到协调和汇总作用,具体测试都由成员国来完成,而在新一轮测试中,得益于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即将于明年初开始运作,欧盟届时可以保障测试严格。

  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今年11月说,从明年开始,欧盟将每年对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以便及早发现银行业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