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财长“松口”称欧元区财政联盟可以讨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柏林12月12日电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日前表示,德国对欧元区国家是否应协调财政政策的讨论持开放态度。

  朔伊布勒是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欧元区成立时各成员国决定财政和预算政策应在国家层面上制定,不同意将各国的财政政策纳入欧元区框架内。但他指出,现在可以重新讨论这一决定。

  此前,德国曾对西班牙及其他国家提出的在欧元区16国范围内建立“财政联盟”的建议持反对态度。但目前看来,德国似乎已同意限制性的政策协调。

  此外,朔伊布勒还预测,在政治层面,欧盟成员国未来关系将更近。

  从2009年年底开始,由于部分欧元区国家政府财政赤字飙升,公共债务激增,投资者因担心这些国家无力偿还债务而大幅推高其融资成本,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由此爆发。2010年5月份和11月份,欧元区成员国希腊和爱尔兰政府先后濒临“破产”,并最终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联合救助。但投资者担心,葡萄牙、西班牙等欧元区其他成员国也有可能陷入主权债务危机。

  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一些人士认为,欧元区国家有统一的货币政策,但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这导致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政策缺乏有效协调和监管。部分成员国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激增,不仅使这些国家陷入主权债务危机,而且对欧元和欧元区的整体稳定造成冲击。一些人士还建议,为避免危机再次发生,欧元区国家应考虑统一财政政策的可能性。

  不过,欧元区一旦统一财政政策,这就意味着成员国必须“交出”部分主权,因此这一提议也遭到了一些欧元区成员国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