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尤努斯:信贷危机是逐利性小贷的最终命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全球小额信贷领域,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的地位举足轻重。

  他于1983年在孟加拉国创办了格莱珉银行(Grameen Bank),证明银行为穷人提供信用无抵押贷款的商业化可行性。至今,作为小额贷款的模范,格莱珉银行的运营模式仍被世界各国仿效,包括印度。

  格莱珉银行至今运营良好,而效仿他的印度却爆发小额信贷危机。是什么造成了两者的不同命运?同样和格莱珉银行进行合作的中国小额信贷项目目前进展又如何?

  11月末,本报记者通过电话连线对话了孟加拉国格莱珉银行的创办人、被誉为“穷人的银行家”的尤努斯。

  小额信贷走错方向是危机之源

  印度的小额信贷正转变利润制造的方向,变得非常有侵略性,并且想赚快钱。除非改变这种把小额信贷看成赚钱机器的观念,否则问题会不断反复出现。

  《21世纪》:你怎么看待在印度发生的小额信贷危机?

  尤努斯:我很遗憾这件事情真的在印度发生了,而且还在继续。

  我认为,危机的原因是一些微型金融项目转向了一个错误的方向。他们把小额信贷(micro-credit)看做是一个为自己赚得利润的机会,以至于把这个行业引向错误,并且为自己制造了非常多的问题。

  比如SKS(印度的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就通过上市赚得了很多钱。这改变了小额信贷的参与者们的目标。我们常常期待的是,小额信贷成为一个“社会公司”来帮助人们走出贫困。我们从来不把小额信贷看成是一个从穷人或者富人赚钱的机会。SKS想为自己赚钱,这和我们的方向截然相反。

  《21世纪》:除了这次危机,在世界其他国家在过去的几年中也发生过类似的危机,比如摩洛哥、巴基斯坦和尼加拉瓜。CGAP(世界银行下属的小额信贷研究机构)发现所有这些地区都有过高的利息和重复放贷的问题。你怎么看待小额信贷的高利息?

  尤努斯:不止这些地区,墨西哥的小额信贷公司也有类似的问题。他们通过IPO上市赚了很多钱,比如Compartomos公司。在玻利维亚,小额信贷的利息非常高,其中的一些甚至要求100%的年利率。但是这些高利息更多和政治因素有关,而不是利息本身。政治对微型金融的影响,表现在局势紧张所带来的系统性还款风险。

  而在社会基本稳定的印度,小额信贷正转变利润制造的方向,他们变得非常有侵略性,并且想赚快钱,导致了这些问题。除非我们可以改变他们这种把小额信贷看成是赚钱机器的观念,否则这类的问题会不断反复出现。

  我们应该回到最初小额信贷的精神中去。最初小额信贷的动机是实现服务穷人,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的使命。我们不允许外人(借款者之外的人)从穷人身上赚钱。贷款利率应该很低,而且参与者应该带着怜悯心来做工作。如果你认为这仅仅是赚钱,你会忘记这些人。

  成本+15%是小额信贷利率上限

  发生在印度的小额信贷危机,会不会是所有以营利为目标的小额信贷机构的最终命运?是的,最终命运。不还钱的情况是小额信贷的失败,而不是不还钱的人的失败。

  《21世纪》:以营利为动机为什么就会导致这些问题?

  尤努斯:让我们来看看格莱珉银行的例子。

  我创立了格莱珉银行,但是格莱珉银行的借款人拥有这家银行(编者注:格莱珉银行的借款人有在格莱珉银行存款的义务,并因此成为银行的股东)。银行借款的人同时也是银行的拥有者,所以不再有冲突。当你创造利润时,利润回报给借款人,所以借款人知道不是外人从银行赚了钱。

  也不存在利息低的问题,因为成立这个银行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外人赚钱,而是帮助孟加拉国的女人解决她们的社会问题。格莱珉银行创造利润,这一点问题也没有,因为这些利润给了借款者,而不是他们以外的其他人。当借款者以外的其他人拿走这些钱,问题就产生了。

  《21世纪》:多高的利息你觉得可以接受?

  尤努斯:我的定义是,可以接受的小额信贷的利息是成本加上10%。如果你在这一利息范围内收费,就是在绿色区间,完全没有问题。如果你想获得利润,尽管去赚取利润吧,但是不要收取比成本加10%更高的利息。

  第二个区间是黄色区间,这一区间的收费是成本加上10%-15%。黄色区间表示,你处于比较高的那一头,但是仍然可以被看作是小额信贷。

  第三个区间是红色区间,收取的费用是成本加上15%以上的利息,意味着你不再是小额信贷,你是高利贷者。你正尝试把高利息强加于穷人。我不反对利润,但是利润应该在一定的限制下获得。

  《21世纪》:这听起来像是一个道德标准。

  尤努斯:是的。我不喜欢富人从穷人那里赚钱,因为我一直反对高利贷(编者注:这一观点,尤努斯也曾在其自传《穷人的银行家》中提及)。我创造小额信贷的时候,目标就是让高利贷者远离这样的生意。当一些人想从穷人那里赚钱的时候,他们就是在跟随高利贷者走着同样的道路。这不是小额信贷,偏离了小额信贷的使命。

  《21世纪》:作为一名经济学家,你是否可以指出在经营层面造成这一危机的关键原因?

  尤努斯:好的。我认为,即便要赚取利润,也应该有所限度。利率水平应该保持在我之前定义的绿色区间内。如果你在绿色区间内赚了钱,这是可以接受的,也没有问题。但如果到了红色区间,就不可以被接受。

  《21世纪》:发生在印度的小额信贷危机会不会是所有以营利为目标的小额信贷机构的最终命运?有没有办法避免此类的事情发生?

  尤努斯:是的,最终命运。如果这些赚取利润的公司数量减少,这一问题会大大减弱;如果这些公司被完全消除,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源将消失。

  然后,其他的问题——比如重复放贷、缺少透明——都会被全心全意关注穷人所取代。要明确小额信贷的使命到底是什么:一些小额信贷专注于消费贷款,这是错的,应该专注于提高收入的生产性行为贷款。而且,应该设立规范小额信贷的权威机构,使这个行业的日常运作处在监管之下,借贷行为更规范。

  《21世纪》:你怎么看待小额信贷中的道德风险?特别是那些不还钱的人。

  尤努斯:哦,不,不还钱的情况是小额信贷的失败,而不是不还钱的人的失败。人总是好的。问题不是人(小额信贷公司的客户),是小额信贷公司,是做那些项目的人不知道怎么经营小额信贷。

  中国项目需要规模化

  信贷项目应该由本地资金或者由银行提供的资金来运营,我们建议中国的监管机构创立这样的模式。

  《21世纪》:你们在中国有很多的项目,比如和中国的村镇银行、阿里巴巴的合作等,他们的情况现在如何?你是否对这些项目的进展满意?

  尤努斯:中国做得非常好,我们没有看到很多问题。

  但也有不足的地方,比如很多项目没有被很好地组织在一起。它们很小,缺乏规模。所以我们应该做的是,打破现有项目的规模,发展它们。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在中国有做大项目的许多可能。所以我们非常盼望看到在中国建立起拥有正常能力,并可以自我扩展的小额信贷项目。

  现在所有的行动完全依赖于外部的资金。外部的资金不会帮助小额信贷成长。小额信贷项目应该由本地资金或者由银行提供的资金来运营,我们建议中国的监管机构创立这样的模式。

  比如,我们在蒙古刚刚获得了开设格莱珉银行的执照,蒙古政府乐于在他们的各省份中建立起模型,并发展到该国更多的地区。

  《21世纪》:未来,格莱珉银行的计划是什么?

  尤努斯:格莱珉银行至今发展非常好。借款者拥有这家银行,他们是银行董事会代表,也是银行政策的决定者,过去的这一切(规则设定)现在都保持得很好。

  我们也开展了一些新项目。比如,借钱给低收入家庭的第二代作为教育资金,或者为建房提供额外的资金。现在,我们还开展了一个叫“新企业家”的项目,贷款给穷人家庭获得过教育,并且打算创业的第二代。格莱珉银行会为他们提供资金来创办企业。

  今天我们的焦点在于贷款人的第二代。因为格莱珉银行的项目已经开办了34年,许多贷款者已经退休。而他们的第二代获得了教育,也更加有能力。从第二代身上,我看到了改变穷人命运的许多可能性。

  此外,存款始终是格莱珉银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放贷款项中的超过一半来自于贷款者存在银行里的钱。所以钱从贷款者自身产生。我们也给贷款者提供一些保险项目,他们对此感到很高兴。我们还尝试着开展一些其他的对解决穷人问题有帮助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