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加息预期降低 期指向上选择等待确认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股指期货联合研究中心 姚欣昊 孙晓苏

  从1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看,投资者对于经济基本面的状况比较满意,因此现指大幅下挫的可能性降低。

  央行周末没有出台加息等措施,舒缓了市场对于政策收紧的担忧,周一各大行业全线上涨,沪深300现指大幅上扬,成交量有所放大。12月合约一举突破3250点压力,IF1101增仓上行,向上突破概率加大。

  套利监测

  昨日股市与股指期货市场跳空高开,盘中呈现个股普涨的局面,大单资金日内持续流入,最终各指数持续放量上涨至全日次高点,期指各合约涨幅稍大于沪深300指数,基差小幅扩大,日内期现套利开仓机会不少,但大多收益不高。昨日IF1012的成交量与持仓量仍大于IF1101,主力合约的转换尚未完成,多头主动换仓在盘面上的表现即为IF1101走势强于IF1012,近几个交易日IF1101的大基差机会有望多次出现。昨日两个远月合约IF1103和IF1106的套利年化收益曲线走势稳定,波动区间在3%—6%之间,与上周相比变化不大。

  昨日各期指合约IF1101的走势明显强于其他各合约,不过跨期套利机会并不多。由于本次主力合约的转换多由多头主导,IF1101与IF1012的价差随之扩大,鉴于IF1012面临交割,此合约组对于跨期套利者来讲风险较大,不建议大举介入。最远月合约IF1106与次月合约IF1101的价差回落至100点左右,继续走高可能性较大,可少量开卖IF1101买IF1106的仓位。

  后市研判

  上周A股市场受通胀和紧缩预期影响整体维持弱势振荡格局,成交量较上周继续下降,截至上周五上证综指基本收平,沪深300指数微涨0.1%。板块上,保险行业由于受货币政策紧缩预期提振,涨幅靠前;在新兴产业概念的推动下电子、有色、建筑建材以及机械表现亦较好。而汽车配件、农林牧渔、房地产以及轻工制造等板块则跌幅较大。

  回顾上周,上周五央行宣布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加息25—50个基点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且加息;11月份数据显示经济状况显著高于预期;同时市场普遍预期CPI数据11月见顶、12月回落,这三者会导致之前一直处于不确定因素下的市场观望情绪得到一定缓解,短期市场具备向上的动力。

  我们认为市场对于后期政策的预期仍是主导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回顾央行过去的货币政策我们可以发现,在决定是否加息的主要决定因素中经济基本面的发展趋势为最关键。央行在年前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其对加息十分谨慎。我们认为,在美国二次定量宽松政策和美元贬值预期下,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中国成为热钱流入的重点区域,在这种情况下,加息将进一步增加中国对热钱的吸引力,因此加息举措很可能使得紧缩流动性的目的没有达到,反而进一步加大流动性,这可能是决策者推迟加息决策的主要原因。从中期来看,我们预期明年上半年将会存在加息的时点。明年年初开始,国内物价的走势将重新面临季节性高点和翘尾因素的考验,那么CPI的再次上冲以及一季度经济继续企稳回升,有可能触发央行再次加息。但是,伴随着政府调控物价政策效果的显现和经济复苏力度的日益增强,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紧缩的忍耐力将逐渐增强,货币政策紧缩的负面影响将边际递减化。

  操作建议

  从1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投资者对于经济基本面的状况比较满意,因此现指大幅下挫的可能性降低。上周五晚间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当日12月合约的盘面来看,市场对此有所预期。这一举动显示出央行对抗通胀的决心,同时偏向于使用数量型工具,而慎用加息这一手段。从昨日的盘面来看,虽然11月份的CPI超出市场预期的中值,每季度末月20日是银行加息日,本周仍然是较为敏感的时期,但是,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年内加息的概率降低,这可能为期现短线反弹创造较好的政策预期环境。从技术形态来看,IF1012一举突破3250一线的压力;我们之前建议投资者关注持仓量的变化,IF1101昨日增仓上行,突破了3300点整数关口,期指向上突破的可能性在加大。从持仓量来看,12月合约前20位主力净空单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1128手,空头主力止损离场较为积极。操作方面,12月合约短期压力位3300点整数关口,盘中若有回调时可尝试多单介入,建议提前布局IF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