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银行业遭遇政策“双刃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前一次风波暂时偃旗息鼓之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正展现着它强大的“韧劲”和“传染性”,这成为欧洲银行业在金融危机中的努力前功尽弃的最大威胁。而欧洲的决策者们为解决银行业问题及主权债务危机而祭出的手段与措施,却始终展现“双刃剑”的特性,谁都无法定论其效果究竟是偏向正面还是负面。

  银行系统或重蹈覆辙

  北京时间12月13日,国际清算银行发布报告指出,欧洲各国银行对欧元区南部国家的风险敞口超出预期。各国银行对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的风险敞口总额为2.281万亿美元,其中德、法两国银行是这些地区的最大债权人。

  截至第二季度末,法国的银行对希腊的总风险敞口为831亿美元,包括573亿美元的外国债权和257亿美元的“其他风险敞口”(即衍生品合约、延期担保和信贷承诺的市场价值)。德国各银行对希腊的总风险敞口为654亿美元,包括368亿美元外国债权和286亿美元其他风险敞口。

  而在爱尔兰,截至第二季度末,英国各银行拥有对爱尔兰的最大风险敞口,总额达到1875亿美元。而德国则以1864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英国的对爱尔兰风险敞口第二大的国家。西班牙各银行对葡萄牙的风险敞口最大,总风险敞口达983亿美元;德国各银行位居西班牙债权人名单榜首,总风险敞口为2166亿美元;法国各银行对西班牙的总风险敞口为2013亿美元。

  “当前欧元区越来越多国家的银行业失去‘造血’能力,而仅能依靠欧洲央行及国际组织的‘输血’而存活,长期以往对整个欧洲银行业的打击将是无法估计的。”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当前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形来看,并不排除欧洲银行业会再次重蹈金融危机时期的覆辙。”

  金融监管改革不是时机

  昨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报告称,仅有少数欧元区国家制定了全面方案来克服金融体系的弱点,欧元区银行业可能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资本重组。该组织还建议定期进行压力测试。

  “无论是压力测试还是资本重组,这对欧洲银行业来说是必须的,而且可能是一种更为长远的计划。”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当务之急是尽量控制并降低主权债务问题对银行业的冲击。”上周,欧洲央行警告称,主权债务风险是欧洲金融系统面临的最大风险。

  昨日有境外媒体报道指出,欧盟官员正在考虑采取措施对欧元区4400亿欧元的救援基金进行修订,包括使用该基金购买问题国债,从而使得那些面临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能够更加容易地获得援助。“其实,从资金使用的效率以及救助陷入危机的欧元区国家的必要性来考虑,使用救援基金购买问题国债不失为一种增加救助灵活性的有效措施。”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昨日国际清算银行在其发布的报告中同时指出,德国和法国同意让私人投资者为主权债务危机分担损失,是导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加剧的一个重要因素。“其实,从本次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来看,让私人投资者承担一部分的危机损失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个方法不太适宜在此时提出。”上述分析人士进而表示,“就像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上周公布的关于‘银行业多数雇员奖金的预付现金比例不得超过20%’的新规,同样也是危机后金融监管改革的必要措施,然而欧洲各国的金融监管改革或许更应该挑选一个更好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