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维迎卸任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人事调整

  记者昨日获悉,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学院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拟任人选日前产生,原副院长蔡洪滨拟出任院长,院长张维迎任期结束。据悉,卸任后的张维迎将继续授课并担任校长助理一职。

  卸职为正常人事调整

  昨日,记者致电光华管理学院院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称,学院内部上周已经张贴《关于光华管理学院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拟任人选的公示》,原副院长蔡洪滨拟出任院长,公示期为本月6日至12日。“这是北大正常的人事调整,与张维迎一起卸任的还有两位副院长,这与几个月前网上有谣言称张维迎教授的学历造假毫无关系。”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维迎教授于2006年9月任职,如今任期已经结束。对于之前是否有院长连任的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他表示,张维迎将继续在光华管理学院授课并担任校长助理一职。

  微博上评议多

  任志强在微博上表示:李彦宏、丁健、俞敏洪三位北大的杰出校友曾联名就此事致信北大……维迎是个在社会上有争议的学者,但其推动中国改革和推动市场经济的作用却不可低估。也有人表示,张维迎好像和管理学院院长的本分有些偏离。

  张维迎兢兢业业

  “光华管理学院这几年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北大的认可,它发展成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商学院,得到了大家的关注。这与张维迎院长的工作是不开的。”记者了解到,张维迎现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是国内最早提出并系统论证双轨制价格改革思路的学者,其企业理论、有关企业改革的理论成果,以及有关市场化经济改革的理论分析和政策主张,在经济学理论界、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界有广泛影响。

  蔡洪滨拟接任院长

  记者了解到,蔡洪滨出生于1967年,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莫里斯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他长期致力于博弈论、产业组织、公司金融和中国经济等领域的研究。他如果上任,将成为光华管理学院成立以来最年轻的院长。

  晨报记者 张璐

  张维迎经典语录

  ●许多国有资产是冰棍,不用也会自然消失的,只有运作起来才会产生效益。

  ●中国穷人为什么上不起大学?是因为收费太低。一个真正好的体制,我可以收费高,但我花80%在奖学金上,穷人就上得起大学了。

  ●反腐败力度要把握适当,要非常适度,如果力度把握不适当,间接带来的负效应也非常大。

  ●改革使得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应该是领导干部,其次是工人,接下来是农民。改革的基本前提是尊重既得利益。只有做大蛋糕,才谈得上补偿。

  ●未来中国的转轨靠的是企业家,靠的是柳传志,而不是周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