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员禁打陌生拜访电话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包慧)继只许财险公司电话销售一年“骚扰”一次后,保监会再度对电话销售念紧箍咒,明确禁止寿险公司代理人随机拨打电话骚扰陌生客户。

  “您好,恭喜您的手机号码被我们抽中,我是某保险公司的,现在我们有一款特别好的产品——”不少市民都接到过类似的保险推销电话,有时甚至是免费送保险,虽然在不方便的时候感觉被打扰,但又拿它没办法。

  据了解,这种现象在保险行业内随处可见,某资深营销员表示,“找几个新人,随便找一个手机号段顺着打下去,我们管这叫‘盲打’,而且几乎不需要成本。”

  针对保险公司电话“骚扰”客户,纠纷、投诉不断的现象,保监会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电话营销和电话约访行为的通知》,明令“禁止保险营销员个人及其聘用人员随机拨打电话约访陌生客户”。

  早在2008年5月,保监会就出台了规定,对保险电话销售实行牌照准入制度,目前已有20家左右寿险公司可开展相关业务。“但2008年以来一些保险公司营销员及营销员的聘用人员随机拨打电话,或者假借公司电话营销名义电话约访客户等现象频现。”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通知》正是针对这一新情况,再次强调加强电销业务管理。

  对此新规,保险公司纷纷表示对于代理人展业将是个沉重打击,尤其是新入行的没有老客户资源的代理人。

  但大部分受访市民仍表示对新规的效果持怀疑态度,首先,很多人被骚扰也不知道该去哪投诉,违规行为不易被查处;其次,保监会的通知中也并未明确处罚标准,对代理人的威慑力也不大。

  此外,虽然禁止了保险营销员“盲打”,但并未禁止保险公司的电话销售中心“盲打”。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很多电销中心也主要是采取“盲打”。“难道个人打的就是骚扰电话,公司电销中心打的陌生电话就不骚扰了?”家住石桥的韩璐说。

  》》》 专家提醒

  要明确说“不”

  太平人寿湖北分公司理财师石泽峰提醒,市民应该学会明确说“不”。“有的市民被数次‘骚扰’,是因为市民常常用‘我现在很忙’、‘以后再说’、‘先等我考虑下’等来回绝,而这些非明确拒绝的话语就让营销员有理由再次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