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问题压制美元 中美政策走向支撑黄金走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颐和黄金研究中心 郭忠良

  黄金昨夜小幅上涨,现货黄金(Spot Gold) 昨天低开于1382.90,最高上探至1399.15此前早盘最低一度下跌至最低1380.05全天最终收于1393.95下上涨8.35元涨幅0.60%,今天黄金高开于1394.30目前上涨2.62美元,涨幅0.17%报1396.60。黄金期货方面纽约商品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COMEX黄金期货明年1月合约上涨1%,盘中一度收复1400美元,最终上涨13.10美元收报1398美元。目前全球期货电子交易系统(Globex)黄金期货报1397.60美元最高上探至1398.00,目前下跌40美分,跌幅0.03%。

  黄金昨夜上涨主要源自于以下几个方面1.中国在上周末进行的提高存款准备金50个基点至18.5%的货币收紧措施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投资者预期中国未来的通胀压力仍将长期维持下去,同时该政策对于中国经济增速的影响也不及加息,未来黄金的实物需求将继续旺盛。2,欧洲债务问题因为本周即将召开的欧洲领导人峰会而再度引起市场的关注,目前市场预期欧元区内部的各国将在后续欧洲联合债券(Joint-Bond)发生争吵,各国将因为国内的因素而造成欧洲政治上的不团结,这促使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降低。3美联储在本周即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预期联储的本次会议将会是“鸦雀无声”(Quiet Affair)和沉闷的,由于前期美联储在自身资产购买计划上顶住了巨大的政治压力,市场预期联储的将继续维持购买资产不变,这刺激市场对于联储的这种“看涨期权”的行权行为。

  从以上三点可以看出第一点是属于黄金市场本身的预期,这是属于通胀预期的范畴,中国本身更多的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的手段来进行温和的收紧政策,在“保增长,控通胀”指导方针下,经济增长仍是主线,控通胀位居次席意味着央行将不会频繁的加息,来给中国经济降温,所以温和通胀以及经济增长这两个方面对于实物黄金的需求刺激了市场的做多热情。而欧洲债务问题促使市场追逐安全持有资产,美国国债首当其冲,加上有联储的购买计划兜底,促使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直接压制美元触及一周低点,美元指数昨夜下跌0.96%,欧元兑美元走高167个基点涨幅1.26%,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0.03%至3.29%,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0.02%至4.41%。

  技术面:日线上黄金的RSI指标已经构成触底形态,显示出市场的多头气氛渐浓,MACD指标走势趋稳下行走势得到遏制,显示出市场的空头动能已经趋于衰竭,预计早盘黄金将继续回升,上方阻力1398-1404,底部支撑1395-1389.

  个人意见 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