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鸡蛋都放一个篮子 然后看住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庆钢

  张祖兴:有限集中才能提高收益

  在张祖兴的持仓中,两只机械工程股票赫然在目: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其中三一重工的仓位占了绝大部分比重。

  “经常有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分散风险,一句被反复引用的名言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一些投资者持有十几、二十只股票,而总资金也许不过十来万。这种操作方法表面上看来好像降低了风险,实际上却分散了收益,特别是在市况不好时,这种方法带来的损失更大。”张祖兴认为,要想提高收益率必须采取有限集中原则,“就是持股数量少而精。”

  张祖兴进一步解释道,“所谓‘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其实主要针对的是大资金,当你的资金数量还不够大的时候,这种分散投资的方法不会给你的收益带来任何好处,所以我买股票极少有超过两只的时候。”张祖兴认为,这种有限集中的方法,首先能提高投资者对自己股票的关注度,“当你持有的股票太多的时候,往往会顾此失彼,不易及时观察到盘面中的微小变化,而且如果持股数量过多,对其基本面的考察也是困难的。”

  有限集中原则除了能提高投资者对自己股票的关注度外,“就是收益的大幅提升。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资金都较为有限,如果不集中使用,好不容易赚来的收益也往往在此消彼长中变得微不足道。所以我觉得,最好的投资方法就是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中,然后好好看住它。”

  朱俐:准备调仓到二线蓝筹

  “大盘趋势向上的时候,估值会有所弱化,但是在大盘趋势不明朗的时候,具有估值优势的股票就是最好的投资品种,属于进可攻退可守。”朱俐认为,目前市场很可能继续在震荡格局中运行,在这种震荡市中,具有估值优势的股票最受资金青睐。

  朱俐指出,从近期突然发力的高铁板块,还是更早之前的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来看,这些领涨的热点都具有估值优势,“虽然周一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但是从目前流入市场的资金来看,仍然较为有限,因而挑选主力喜欢的品种就很有必要。”

  朱俐表示,自己将会调仓到二线蓝筹股,“二线蓝筹业绩良好,具备年报行情所需要的因素,而从目前这些股票大多趋势良好的走势来看,不少二线蓝筹股已经有主力入驻。”在分析完自己准备调仓的理由之后,朱俐补充道,“即便是单边上扬市,仍然是具备估值优势的股票涨幅最大,因而估值才是股票能否走好的决定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