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会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郝亚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举行会谈。双方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建立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温家宝说,近年来,中柬高层沟通日益密切,双方在涉及彼此重大关切和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密切配合,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进一步增强。务实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利益汇合点增多,两国关系更加紧密。面对不断变化、错综复杂的地区和国际形势,中柬要共享机遇、共迎挑战,携手促进和平与发展。

  温家宝表示,中柬贸易增长势头良好,还有较大潜力。欢迎柬方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便利条件,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加大对柬埔寨投资,积极参与柬埔寨经济特区建设。双方要共同努力,争取到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25亿美元的目标。中方愿发挥自身优势,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财经、人力资源等领域同柬方扩大合作,继续向柬埔寨提供援助,支持柬埔寨经济发展。两国要加强在各种区域机制以及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的配合,更好地维护共同利益。

  洪森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柬埔寨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表示柬埔寨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他说,柬方愿不断提升柬中关系水平,密切同中方各级别交往,增进互信,巩固友谊,推动双方合作全面深入发展。柬埔寨希望向中国出口农产品,扩大双边贸易;

  欢迎中方扩大对柬埔寨投资,更多参与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柬方将继续同中方一道,推动东盟与中国关系达到更高水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洪森举行欢迎仪式。民建中央副主席马培华、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中国驻柬埔寨大使潘广学等出席欢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