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报道]券商股指期货套保额度已使用六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刘小雷)--据期货日报12月14日报道,在日前于深圳举行的“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与实战培训”活动中,有关人士透露,截至一周前,共有30多家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开设了股指期货套期保值账户,经初步试算,这些券商在股指期货上动用的资金规模合计已经达到批准额度的60%。

  在月初举行的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就曾表示,尽管目前参与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投资者不多,但是质量高、效果好,其中券商自营业务利用股指期货已经初步尝到“甜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在股票自营业务上都普遍通过股指期货进行了套期保值,当股市下跌时,这些公司敢于握住股票,期货套期保值做得“很精细、很规范、很深入”。

  除自营业务外,券商在资产管理业务上也已经涉足股指期货领域。期货日报记者从本次培训活动中还了解到,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已经有30多个产品参与了股指期货,其中以套利交易为主。基金专户理财产品9月份以来也开始积极申请参与股指期货,汇添富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大成基金都已经向中金所成功申请到股指期货交易编码。不过,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基金公司实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账户并不多。另外,受有关法规限制,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阳光私募信托产品和QFII仍然无法参与股指期货。据了解,目前股指期货开户数约为5.6万户,其中95%以上为自然人,机构投资者数量和比例仍有限。为了改变这种以散户为主的客户结构,近期中金所和期货公司举办了多场套期保值业务培训班,力求推动机构投资者入市步伐。

  记者在采访时还发现,目前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开始对股指期货套利交易产生兴趣。不过,在10月下旬基差不断扩大的行情中,在40点基差时入市的投资者也深刻体会了套利的风险。对此,广发期货有关人士指出,股指期货套利是一种低风险交易,现金交割的机制会使期现价差随着最后交易日的到来趋于收敛,客观上套利利润肯定能实现。在单边交易中经历过快速涨跌行情的洗礼后,不少风险偏好较低的个人投资者开始转向对套利机会的捕捉,说明他们在投资理念与方法上已经成熟了一步。但是很多投资者由于仓位过重,在基差异常扩大时不得不提前止损出局,因此资金管理也是套利成败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