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底了银行排队有点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今去银行办个业务,等几十个号很正常。临近年底,银行又面临排队高峰,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银行已经出台临时应急措施,应对排队高峰。而对银行排队这个老大难问题,百姓叫苦,银行也叫苦,业内人士呼吁市民多用用自助设备或网银功能,尽量少去柜台。

  市民叫苦

  为啥一到银行要排队

  市民黄小姐称,她经常到银行网点办理各种业务,她发现其实排队难问题,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银行自身的原因造成的。她举了几个例子。“首先是柜面员工对业务不熟悉。我有一次在银行办理黄金业务,结果连问了大堂经理、柜员等三人均不知道这一业务,最后只有负责理财业务的经理知道这一业务,就引导我到柜台办理。谁知到了柜台,柜台人员从来没操作过,于是几个工作人员一边翻资料,一边打电话四处找人边问边操作,好不容易才办好了这项业务。”另外有一次黄小姐办理一个汇款业务,也是因为柜面人员业务不熟,让她下午1:30之后去会计柜台办,结果等到去会计柜台后,却被告知这一业务就应该在综合柜台办。“银行现在不停地推出创新产品,但是基层业务员应该即时培训,熟悉这些业务,否则会人为增加排队时间。”

  另外,黄小姐称,银行也应该加强偏远自助网点设备的管理。“银行一方面宣传让客户多利用自助设备,但是我有好几次在长假期间到偏远一点的自助网点去存款或者取款,要不就是机子里没钱了,要么干脆就坏了。”不得已她又得跑到有人工柜台的网点去。此外,中午时段正是业务高峰期,很多银行反而关闭部分窗口,许多市民对此都不理解。

  银行叫苦

  其实我们更辛苦

  而对排队难的问题,银行方面也叫苦不迭。一位银行柜面员工告诉记者,对于中午时段为何关闭部分窗口的事,他表示也很无奈,“因为网点配备的员工数量是有限的,中午时段员工肯定要吃饭。但因为人多,我们经常是只能关一个窗口,一个员工一个员工地轮流去吃饭,即使这样,一两点才吃午饭也很常见。另外一有人生病,也要关窗口。”这位银行柜面人员称,其实他们基层员工非常辛苦,早上9点银行开门,他们8点之前就要到,做好接包等各项准备。晚上5:30关门,也至少6:30才完成各项工作。

  另外一位银行柜面员工称,有不少老年人一到发工资就会习惯性地到银行排队,假如15日发工资,有人13日就来柜台打一下单子看看到了没有,等到到了账,又来排队取钱。

  专家支招

  多用网银和自助设备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近几年业务不断增多,自身的硬件条件也在改进。从以前的排队到现在的电子取号,从以前人对人服务到现在的机器服务,这些都是为了解决排队难问题。“事实上,银行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只要客户变通一下,很多时候是可以得到缓解的。”

  工商银行的一位人士说,“公众需要多掌握和运用一些金融常识,除了开、销户业务和大额存取款业务,绝大多数业务根本不用排队。”他举了一个简单例子,很有趣也很无奈:长长的队伍中经常有近一半的人只是为了看一下当月工资或养老金是否到账,或者办理信用卡还款,或者是支取几百元钱,而空无一人的自助存取款一体机、补登折机却近在咫尺。

  记者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