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大代表呼吁: 低保线与CPI涨幅挂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刘昕璐

  市人大常委会连日来陆续召开代表座谈会!对于物价这一老百姓特别关心的问题!代表们也每每畅所欲言。

  昨天,市人大代表卢汉龙呼吁,许多代表建议了许多次的“地毯环保与CPI挂钩制度”希望能够真正得到重视。卢汉龙说,蔬菜,日用品等涨跌问题。一方面要政府加强调控,加大打击投机。另外一方面政府要调动再分配的能力。首当其冲的就是低保线能力与CPI挂钩。“菜价涨了1-2元,对于高收入,的人群或许不敏感。但是对于一些中低收入的人群来说, 每一次波动,就牵动一次神经。所以,我们亟待要帮助那些对物价波动最为敏感的人。 如果,按照物价系数来挂钩。那么,涨价的部分就能通过‘补贴’来抵消。”卢汉龙还表示。这样的作法。还能防止涨价逾期,减少跟风涨价的现象。

  市人大代表朱承广认为,对于物价的调控要从应急变为常态。在必要的时候,政府还是要干预。另一方面,物价在涨,要增强低收入人群抵御风险的能力就应该适当增加工资收入。避免“调控变空调”的结果。

  另外,李韶平代表再次提出,让“菜篮子”回归公益性。政府要对菜场经营方式和经营成本做出监管评估。“菜场要回归公益性,政府就要对菜场的经营方式重新评估。 政府应出面核算菜场投资回报率,合理控制投资回报年限以此作为摊位费核算的依据。对摊位费给出合理的政府指导价和最高限价, 规范菜场摊位费的定价标准, 对乱涨价应给予行政处罚。”李韶平说,他将再次为此提交书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