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监总局: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3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面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局党组书记、局长骆琳就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强调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责使命,全面认真搞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综合督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努力实现今年工作收好口,明年工作起好步各项目标任务。

  骆琳要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一是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中央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正确分析和科学判断,充分估价2010年以及“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进一步坚定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推动安全发展、实现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内容所作出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履行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使命,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与安全生产领域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的胜利完成,提供强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三是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安全生产继续作为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抓落实、见实效上继续狠下功夫,严格安全生产准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治理整顿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新要求,自觉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主线,加快制定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和各项重点规划;加强调查研究,尽快明晰“十二五”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以及明年工作的思路、重点和载体、抓手等;继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骆琳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切实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认真谋划、及时安排部署明年的工作。一是要在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下,深入分析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任务,总结探索规律特点,尽快完成明年工作总体布局。二是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管,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年底年初一向是安全生产的敏感期,是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关键期。必须保持高度警觉,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大隐患,把事故防范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煤矿瓦斯爆炸、突出、透水事故,民用住宅楼施工和商业大厦火灾事故,以及其他各类事故的教训,抓住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找漏洞,进一步采取措施改进监管监察。三是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综合督查工作。11月底,国务院安委会做出部署,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督查活动。同时,国务院安委会组织了15个督查组,从12月3日起分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检查督查。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求,这次全国范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督查活动,要更加突出煤矿、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化工、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认真查找高危行业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差距和漏洞;要更加重视学校、商场等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认真查找火灾、踩踏等事故隐患,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及早上手抓好春运安全工作,制定春运安全工作方案,治理危险路段,排查交通工具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畅通。四是要抓紧事故查处结案和督办工作。

  骆琳最后指出,年底年初工作任务繁重,要做的事情很多。一定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开展,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明年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局。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和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及有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总局副局长杨元元、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分别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