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购陷阱多消费需扫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唐蓓茗

  家里的一只石英挂钟经过多年“行走”,终于不动了,更换电池后又走走停停,时间老吃不准,为此也耽误了不少事情。于是拿到钟表柜检查,说必须换机芯。花了25元修理费后心想这下总没有问题了吧,结果是走了一个多星期“旧病复发”,又开始停停走走……

  气恼之下决定买新的,在购物网上查找“石英钟”,打量各店铺图文并茂的商品介绍,终于弄明白了石英钟的道道:石英钟的机芯至关重要,市场上主要的4款优质机芯分别是日本精工、日本丽声、台湾太阳、天王星,其中的精工、丽声、太阳又被业内称为全球三大品牌;而机芯本身又有静音和非静音、扫秒和跳秒之分;同时机芯产地也不尽相同。另外,钟针的材质、品质也影响着走时的精确性。还有常常忽略的是电池问题,石英钟必须使用碳性电池,而不可使用高容量的碱性电池。

  这次网购,不仅买到了称心的挂钟,而且还收获了石英钟方面的许多商品知识,终于明白了自家那只旧挂钟“罢工”是因为装了不适合的电池所致。如果没有这次在网店的石英钟知识补习,自己可能还会继续捧着挂钟去换机芯,继续上当。网购使自己变成了半个石英钟专家,这是外面的实体商店里做不到的,在实体店,对于技术含量较高的商品,顾客主要是听营业员介绍,但营业员往往因自身素质原因介绍不全,而网上店铺则会通过文字和图片,比较详细地介绍商品的技术指标、参数和业态的情况,便于消费者综合了解、分析和判断。

  网购的这种功能,对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有很大贡献。许多时候,“消费不足”不是因为大家不愿意消费,而是因为大家不懂相关知识不敢消费。君不见马路上有人蹬着足球鞋、网球鞋等专业运动鞋逛街,而在运动场上却是着一双休闲鞋应付,他们不知道运动鞋有许多分类,不知道什么场合下应该穿哪种鞋,其结果是一部分人乱买,大部分人不敢买,原本可以兑现的内需被压制了。

  扩大内需,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决策,而这一战略的落实,抓手之一是快速普及消费知识。消费者只有越来越懂行,才会越来越积极地消费;消费者成为商品专家,也有利于市场的正本清源,让好产品畅行,而伪劣商品难有容身之地。网店在消费知识“扫盲”方面发挥出了优势,这是网购越来越吸引人的原因之一。如今,看好网购的前景,许多供应商也开始纷纷“触网”,这是个好现象,对此应该加以呵护支持。

  当然,网店也有局限,不能完全取代实体店,比较好的售卖方式也许是线上线下同步。不过,开实体店也不能走老路,不能把商品摆放出来就完事,而是要从网店取经,用更加丰富的表现手段来传播介绍商品知识,增加顾客体验。在这样的商业环境下产生的消费,可以促进经济更良性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