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购房者:看不明白的热销数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边是开发商宣称已销售八九成,一边是网上显示仅五六成。

  见习记者 毛雨佳

  “XX楼盘11月23日开盘,预定非常火爆,怎么一个月过去了,可售房源却越来越多了?”在杭州日报网人居杭州频道的房产论坛内,一条热帖引发人们的关注。帖子中所提到的滨江某楼盘,开盘当日从售楼现场传来的消息,早上9点之前就已经预订了112套,现场的销控表上也显示,可售房源只剩90套左右,随后一周内,预定套数一度上升至160套。但是半个多月过去了,透明售房网上显示的可售房源却增加到了100多套。

  记者随即致电售楼处,售楼人员声称,目前的实际可售房源并没有透明售房网上显示的那么多,只有30多套左右,这是因为开盘时间尚短,不少客户交了定金,还在办理银行资料准备按揭贷款。那么这70多套既被预订、又没有在透明售房网上显示的房源,会不会出现退订并重新拿出来销售的情况。对此,售楼人员表示也有可能,“也会有一部分客户办不下来按揭,或者不想买了。但现在我们可以拿出来选房的就只有这么多。”

  如果因为开盘时间尚短,很多已签完定金合同的客户因银行资料未办好而导致成交合同无法完成上传,是情有可原,那么不少开盘已近1个月的楼盘也出现这样的情况,在购房者看来,就有些说不过去了。以地段优越和精装修著称的市中心某千万级高端楼盘,开盘不久便宣称预定达50%。但是通过透明售房网查证,发现自11月开盘以来,其预定与销售加起来尚不到总房源的四成。记者电话询问售楼处,对方同样表示是合同滞后的缘故,可售房源并没有网上显示的那么多。而目前所剩下的房源大多位于较低楼层,因为总价千万的缘故,购房者选房慎之又慎,楼层自然成为重要的考量因素。

  同样于11月热销的楼盘还有:位于西湖区的某品牌开发商楼盘,与上月中旬开盘当天600余人抢选300余套房源的盛况相对比的是,截至记者发稿前,透明售房网上的成交数据尚不足8成;而稍晚开盘的申花版块某楼盘,开盘现场也是热闹非凡,开发商声称开盘当日预定超过8成,记者在透明售房网上查找到的数据却显示目前售出7成的房源;位于留下的某楼盘的最新一期组团,原定10月份开盘,推迟至11月份以来,对外宣称预定70%,透明售房网上数据显示成交仅5成:总体来说,这些楼盘的销售数据都与其宣称的销售情况有一定出入。

  “究竟有没有卖得那么好,我看悬!”在某楼盘的售楼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看房者,对于某些楼盘声称“热销”,却在透明售房网上查找不到相应数据的情况,看房者这样说道。在随后的讨论中,现场的看房者与售楼人员很明显地分成了两派意见,一方是看房者的不买账,一边则是售楼人员的解释与分析。

  一位售楼人员表示,最有可能的就是合同信息上传滞后,这样的情况非常正常也非常普遍。同时他也表示,在年底银行贷款不断收紧的情况下,签订定金合同后办理不了按揭贷款而只能连续预定,甚至无奈退房的也大有人在。虽然这一猜测合情合理,但看房者随即反驳:“11月初开盘,都一个多月了还没有签下来合同,预定这么长时间,谁知道是不是开发商为了营造热销的景况自己找人预定的呢?对我们来说,没有顺利成交就是没卖出去,开盘的时候号称卖得多好,就是为了鼓动购房者的冲动情绪,营造出楼市火爆的气氛。”

  一拨接一拨的开盘热销引起了购房者的紧张,有的甚至来不及货比三家,就匆忙下单。但售楼处与透明售房网上的数据不同步,也引来了不少疑虑,有购房者表示:“看着政府网站上的可售房源,再联想自己买房当天的冲动,心里实在有些不太舒坦。”开发商或许有各种各样的苦衷与操作上的延误,却在购房者中引发了怀疑与不信任,纷纷猜测是不是部分开发商的营销手段、自买自卖。还有购房者怀疑开发商故意惜售。前不久就有购房者上网发帖,称自己购买了位于闲林的某楼盘,选房时几次三番询问售楼小姐还有没更好的房源,对方肯定地表示没有,购房者却于几天后收到了开发商的群发短信,称“有剩余少量珍惜房源将于本周末前加价外售,有意者请从速认购”。

  在目前楼市大调控却走出小行情的背景下,真热销与假热销的楼盘鱼龙混杂,购房者多考察、多比较,选择品牌房企性价比高的楼盘,还是不会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