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大象起舞点亮蓝筹价值 2010-12-14 10:0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罗晓芳

    罗晓芳: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我们《交易时间》的深圳演播室节目,今天的主题是“大象起舞,点亮蓝筹价值”。首先我们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冀洪涛先生,你好,冀洪涛先生是鹏华普惠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也担任公司研究部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这位是周文亮先生,您好,周文亮先生是《证券时报》基金新闻部的副主任,欢迎两位来到我们节目中。今天我们探讨的主题就是“蓝筹股时代是否来临了”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个片子。

    蓝筹股时代是否到来

    一年的时间,围绕小盘股的持续炒作,令其估值已升身至云端,同时以高铁,有色,煤炭,石化,通信,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板块的低估现象却越发明显,但是我们注意到,与以往中石油上涨就将引起市场恐慌导致大跌不同的是,上周内,中石油一共出现三次上涨,但只造成投资者心里两次波动,而周五中石油的异动,则以沪指上涨1.07%收市,大盘股中国南车,上周累积升幅16.64%,而就在本周一,流通盘211亿股的中国联通以涨停报收,蓝筹股行情的号角仿佛越吹越响亮了,市场期盼已久的二八转换真的来临了吗?蓝筹股的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大象起舞点亮蓝筹价值

    罗晓芳:如果前段时间我们看到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还有中国南车都有一些比较好持续的表现,大家都开始说,是不是蓝筹开始动了,昨天,中国联通尤其的突出,率先是攻击了涨停,成为涨停榜中少的有大盘蓝筹股,我们昨天看到收盘是5.72元,现在是6.02元,继续上涨5.24%,这个股票距离上次2008年9月9号的那次涨停,已经有两年多,应该说蓝筹股的突出的表现,让我们不得不注意到,是否蓝筹股时代到来了?就这个问题,我们先和冀洪涛先生沟通一下,你有什么样的观点?

    冀洪涛:本轮市场表现偏向于行业性、结构性行情

    冀洪涛:好的,客观上今年行情下来,大家感觉有一种公认的想法,感觉到大盘股是小盘股的天敌,涨的大的股票,小的就很难动,但是我们决定这可能是跟今年特殊的宏观背景,包括资金的状况有关系,但是我们也从事实上看到,很多市值比较大的品种,除了少数,金融,其他一些板块,可能相对表现比较弱,像其他工程机械,像消费品,不管市值大小,它都有很好的涨幅,所以在这个命题上我们更多的认为,可能我们更多的关注大盘蓝筹股所处的行业周期阶段,来确定它的是不是有很大的涨幅,或者有很大的机会,这样我们想出风格转换的事情,风格转换今年我们纠结了一年,年初开始小盘股溢价明显超过大盘股,但还是持续了一年,我们觉得这反应了市场一个趋势,客观来看待这样的结果,之所以这次联通的大涨,是不是会引起新一轮所谓风格切换的预期?我们觉得还是要客观看待每一类的品种,比如这段大盘股,像高铁相关的大盘股表现比较好,前一段时间跟工程机械比较好,盘子比较大的股票也表现比较好,三一,或者汽车,包括家电,这一轮可能像联通的崛起,代表通信运营商,所以我们觉得看待联通,更多的从这样的眼光看待,可能把它的行情看的更长远一点,期待更高一些,所以我们觉得还是它可能还是行业性,结构性个案的行情,而不是整个大盘股群体的复辟,这是我们的观点。

    罗晓芳:您认为,它只是可能点亮了星星之火,但是并不见得现在就有燎原之势?还没有整体崛起?或者整体时间还没到?

    冀洪涛:可以简单一句话该或,我们老想星星之火燎原,但是有没有所有的都可以点亮?还是根据这个东西有没有可燃性,在大盘股中也有这样的误区,但是小盘股中当然也有鱼龙混杂,但是这不是我们今天所探讨的话题,我们觉得从联通对我们启示,让我们关注一些被低估长期压抑蓝筹股的机会。

    罗晓芳:好的,周文亮先生我知道您从事财经媒体有十几年的时间了,在《证券时报》也是主管跑基金口,应该说对深圳所有的基金基本上都是非常了解,您认为到目前的时段,基金它们整体来说,对于蓝筹股的态度,还有他们对于题材股的态度究竟怎么样?在布局方面有没有一些微妙的变化?

    周文亮:基金对蓝筹股爱恨交加

    周文亮:我了解的情况和我本人的看法是这样的,基金整体来讲对蓝筹股是爱恨交加,毕竟整体基金里面的大部分资金布局在蓝筹股里面,当然,今年一直到现在,蓝筹或者说部分蓝筹股有所表现,我觉得是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方面,就是有部分的蓝筹股,就像刚才冀总说的,它也有超预期的表现,比方说中国南车和北车,这次已经写进了把高铁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给这些蓝筹股也会有超预期的机会,比方说联通这样的传统通信行业,它也会有这样超预期的机会,这个我觉得可能是一个方面的原因。另外一个,大家习惯性的看,或者从今后的四季报,或者年报可以看出来,基金在年末,尤其是那些仓位比较低,或者基金发行增量资金,肯定都有一些低估值的,相对要超预期的蓝筹的增持,或者建仓,这种概率会更大一点,这也促进了近期部分蓝筹股的活跃,我想这可能也是一个原因之一。

    罗晓芳:对,刚才周总谈了一下高铁,中国南车的走势,确实这一轮蓝筹股的行情,感觉中国南车就是点燃这个行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导火索,我们看到它仅仅上周的涨幅就有16.6%,应该说高铁相关的个股上涨,都是源于一条消息,就是国家把高铁作为“十二五”规划中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预计还将投入9000亿人民币的投资,大家对于高铁整个行业的想象空间非常大,而且我们看到它的走势还是非常有持续性,这点冀总怎么看?

    冀洪涛:对高铁板块应保持一半清醒一半醉

    冀洪涛:客观来讲,如果我们从基本面角度分析,无疑是“十二五”的一个亮点,而且是我们未来值得关注的方向之一,但是,它给多少的预期和估值?我们也觉得要客观看待,因为实际上也有这样的判断,包括一些专家,我们也沟通过,就是高铁的投资的高峰期,应该在我们2009,2010年,甚至明年,如果再看到三到五年,我们可能就会有所减弱,一个行业中,最高的估值应该是发生在它高峰期,但是大家对于它火热的追捧也是比较客观,但是我们觉得冷静来看待,你为高铁做配套,或者围绕高铁主题,是不是真正的受益的?如果是真正受益,我们觉得确实它有估值重估的理由,但是它也有一个极限,但是我们也发现很多公司也只是因为高铁的概念,订单也会非常小,而且这样的零配件在高铁应用比较小,我们只是在讲一个故事,这样大家应该比较理性的判断,什么是真正长期的受益,会有稳定的受益,什么只是一个故事而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高铁板块的火热,一半清醒,一半醉,最好的投资策略。

    罗晓芳:好的,说完了高铁,我们再来看两桶油,说到两桶油,很多投资人都比较敏感,但是,两桶油做上涨已经开始“脱敏”了,就是它上涨的时候,市场部敏感了,就是上周我们看到,周五的时候,本来大盘走势非常不好,下午的时候,中石化,中石油一涨,大盘就走好了,这个不管说是两桶油“脱敏”不“脱敏”,我们看看两桶油,从蓝筹股核心价值判断上,你们两位有什么看法?它的价值您认为目前体现出来了没有?在未来,您认为它有没有支持?

    冀洪涛:我先说吧,我觉得两桶油没什么罪过,它涨变成下跌的理由,我觉得这可能是市场非常特殊的阶段性现象,因为它盘子,权重比较大,可能它的上涨影响大家对未来预期的心态,实际上它跟香港的现象,像秋观音现象一样,跟名人也没什么关系,它演一部新剧,股市就出现剧烈的波动,我觉得中石油感觉被娱乐化的感觉,实际上本身它公司的基本面和正常的经营还是非常良好的,但是该怎么给它估值,我觉得市场分歧比较大,因为它长期在垄断市场取得超额收益,而且确实也受到政府的管制比较多,这样公司的估值一定会受到压抑,所以我们觉得这样的品种,可能会是一个长期值得配置的分红型的长期品种,可能类似于长电这种方式,而不是变成大家可以真正的,以主力金疯狂拉升的方式,可能对市场影响非常大,对它来讲我觉得它本身没有错,但是因为确实它角色比较重要,大家特别关注了,我想讲的这么多。

    罗晓芳:好的,对两桶油的的角色,我们也想听听其他基金有什么样的想法,周先生给我们总结一下,透露一下。

    周文亮:我非常同意冀总刚才所说的,根据我了解,或者采访这么多基金经理,投资总监,最重要两桶油太确定了,它的市场的价格,就是它进的货,或卖出去的油,基本上是确定的,它的人工成本也是受高度政府管制的,这个公司是好公司,它却偏一点公用型的企业,这种情况下,这个资本,尤其是证券市场的资本,特爱追逐那种不确定性,或者说还有蒙蒙胧胧特别利好的一些品种,所以刚才冀总讲的问题,估值的分歧特别大,我们可以看到,它上市以来一直在,尤其令基金是备受煎熬的,近期的表现,我感觉应该是对两个公司,关于油价,关于它们成本方面的控制,企业管理方面的一些提升方面给的一些认可,我理解就这么多。

    罗晓芳:好,实际上拿着蓝筹股,在今年整个行情过程中,尤其是拿着银行和联通,什么石油是很痛苦一件事对吧?这个冀总笑了,我知道他非常有体会的,他们鹏华拿了不联通,我刚才做节目时候,碰巧我们才发现他们确实拿了很多的联通,但是请他来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冲着这个请他来,来了以后从资本资料看,他们拿了很多,今年上半年特痛苦吧?

    冀洪涛:还好,还有别的股票涨。

    罗晓芳:为什么当初会买它们?为什么会坚持拿着?我知道你们拿了一年了,365天?

    冀洪涛:看好中国联通长期预期

    冀洪涛:客观来讲,我觉得中国联通,我们应该从整个投研团队来讲,对它有一定的深入探讨和认同,我们发现了很多微观现象,我们周围很多高端客户都换成了iPhone了,手机号码都换了,都是当年中移动称耀的一批客户群体,由于网络技术的原因,和手机终端的原因,他吸引过来了,对联通来讲还有很多瑕疵,比如服务各方面,但从我们角度来讲我们觉得可能看的大的转变方向,因为我们买联通,或者对联通有更长远的预期,更多的看好它在整个运营商中的决策和地位,就以后未来在中国的版图中三分天下的格局,是我们值得预期的,在这种整个划分过程中,版图重新划分过程中,联通因为它3G先进的技术,会让它得到最大份额的分享,所以我们觉得,可能买联通买的还是整个中国运营商版图的划分,中国最高端客户的聚集,这是我们的想法。但从现象中也看到,联通在终端手机上,包括渠道上的拓展,也是取得了一些进步,所以从我们来讲,我们拿的时间长一点,我们觉得不要紧,关键我们怕市场风格和认同的问题,昨天涨停给很多愿意长期投资的一些人一个坚定的信心,不管是大盘还是小盘,只要是有新的故事,新的逻辑和新的预期,超出你的想象,仍然是可以有很好的回报,所以从这个现象,我觉得刚才谈到星火燎原的问题,可能它不能够点燃整片草原,但却是一大片点起来,所以我们觉得对市场信号意义还是比较重大,对于联通本身来讲,我们愿意更长期有一个好的预期。

    罗晓芳:也就是说,实际上目前的联通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联通,它确实有一些成长性可以期待,有一些特殊卖点是别的公司不具有的?

    冀洪涛:对对,因为这种独特性,可能是其他不具有的,你的超额收益来自于这种差异。

    罗晓芳:对,好的,实际上我们也在探讨,蓝筹股行情的持续性,这个问题,不仅体现在联通这只股票上,还体现在像南车,中石油,中石化,还有平安保险等等这些蓝筹上,包括还有像有色范畴类的,云铜,江铜,西部矿业等等这些大盘蓝筹股的一些表现,对这个问题我也想知道一下,业界是一种什么样的看法?周先生。

    周文亮:是这样的,其实我观察基金应该是本轮的,或者主动的喜欢蓝筹一些,这个肯定大资金买蓝筹,睡觉都睡的安稳,由于应该2009年以来,2009年10月份创业板开板以来,中小盘公司走的确实比较强,很多公司  跟我们说,他们是被喜欢中小板。

    罗晓芳:被迫喜欢?

    周文亮:对,被迫喜欢,因为市场永远的热点在中小盘,如果不跟一些,或者基金的净值与市场的表现,或者市场的部分板块的表现落后很多,冀总在这里,排名压力还是有的,这种情况下,应该有不少基金增持一些中小盘,多少这里面有很好的东西会给他带来长期的收益,这个已经很多媒体都关注到,而且很多基金经理在他的季报里面的说明里面也提到这个问题,对于蓝筹来讲他确实是主动的喜欢,我们当时讲的,其实不仅仅是联通有这种情况,比如说你刚才讲到的有色板块,有色板块,比如铜,它的价格也是一个国际定价的品种,由于各方面的货币政策,或者说量化宽松原因,各方面的货币原因,铜确实,或者不仅是铜,还有别的有色金属的走势,往往出乎市场的预期,这个就引起了我们这些有色矿产大蓝筹公司,它的业绩回报,很可能就会超出预期,这个就是刚才冀总讲的,不仅仅是蓝筹公司的业务方式,还可能因为其他方面,比如说资产价格,产品价格,引起大市值公司,大蓝筹公司,它的收入量比较显著的增长。

    罗晓芳: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可以换一个角度,用成长的眼光来看蓝筹股,赋予蓝筹股新的核心价值,新的增长点,另外像央企重组过程中,可能很多蓝筹股还有并购价值,这些方面可能对市场来讲也有非常重要的机会。另外我们也发现,为什么很多的中小散户并不青睐蓝筹?确实有的投资者说,蓝筹股股性太呆滞了,根本不懂,我买了它也不动,我坚持半年,但我坚持一年,我实在坚持不了就卖了,但是一卖可能就涨了,而且还有一个就是投资习惯的问题,我们知道内地市场还海外市场不一样,比如香港市场,香港市场很多参与者都是机构,而内地一些参与者很多都是散户,而散户比较喜欢波动性和投机性,确实在核心定价方面,它的构架体系和价值取向和机构不一样,比如我们看到,香港的很多蓝筹股,一直是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价格,当然如果金融危机冲击下那是特殊情况除外,也会泥沙俱下,但大多数时候,蓝筹股都有非常稳定的价格,但是像一些小市值的股票,比如小公司,或者一些成长性的公司,或者只是一个主题概念的公司,在香港可能只有几毛钱,甚至几分钱,但在国内就不是这样,它这个局面,您觉得短期是不是也很难改变?

    解析两地市场风格差异

    冀洪涛:从个人意见来讲我觉得很难转变,但是可能也是一个特殊原因,因为我们的资本市场毕竟历史并不是特别长,可能会在阶段上有这样的一些经历,必须要有过。所以我们也看到这样的现象,之所以市场波动变大,是跟大家的风险偏好相关的,因为你愿意追逐更高的收益,你就会承担更大的风险,所以从我们角度来讲,我们觉得机构投资者应该有这样的坚持,你不是一个大散户,你要在理念之中做一些长期的配置和坚持,个别的主题和热点只是你配置中的一部分,不能成为你配置的全部,我们也觉得,从时间经验来讲,我们相信未来可能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大家经过市场的大幅波动,可能有个巨幅上升,有个泡沫,有个泡沫破裂,然后巨幅的下跌,亏损,最终会走向比较理性的道路,大家会追求平稳,所以客观评价来讲,我们觉得国内并没有给大盘蓝筹流动性溢价,也没有给优秀管理层溢价,反而给更多的高估值,高增长的故事给了更多的溢价,可能跟我们现在投资者对外化结构有关系,我们相信未来会逐渐的改变,因为股票的价格一定会围绕价值长期波动,即使有所偏离,也是时间的问题,一定会偏离回来,所以我们作为机构投资者心中有一个理念,有些东西是需要坚持,你的组合不能过分的波动,当然你作为前瞻性的布局是可以早点做,但是我们觉得这点可能高换手率,高的波动性,不是我们所追求的方向。

    罗晓芳:好的,冀总,我知道您还担任公司研究部的总经理,在年尾布局来年的时候,从策略角度,您还看好哪些行业?为什么?能不能具体的谈一下?

    冀洪涛:2010重点布局七大战略新兴产业

    冀洪涛:好的,因为我们从不同的场合,在年初,包括年中都讲过一个观点,201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布局之年,之所以这样提出来,是有很多宏观背景的,比如说我们在“十二五”明年是元年的开始,相关的政策早就酝酿,甚至逐步出台,实际上这个市场一直给制造方向,包括我们宏观面,在这种寻求经济转型方向之中,我们认为符合新经济发展的,符合转型方向,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方向,都是值得我们三五年长期关注和投资,作为研究部来讲,我们也在部门做了很多深层的探讨,比如我们特别关注,国家提出来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家能够看出来,战略新兴产业有节能环保,有生物,包括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还有高端装备制造,后面就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包括新材料,大家都能注意发现,在前面高端装制造业是传统行业的升级,我们在高铁上已经看出来了,市场是非常充分进行分析。像前面生物,整个医药板块在全年的表现,包括整个大消费的方向,而且我们后面关注后面四个战略新兴产业,都是带一个新字,我们觉得在政府导向来看,大家对新兴事物和新的方向非常关注,资本市场的布局,应该是2010年已经开始,明年是一个深化的一年,所以刚才我提到七大战略新兴产业,都是我们需要布局的重点,这里面特别有两点,我们觉得特别关注,第一个,就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实际上中国的制造业一直是可以引以自豪的,但是大家知道,我们都以低附加值的方式浪费了很多资源,实际上我们从政府都已经看到这样的方向,不走高端制造业的升级。

    罗晓芳:时间关系,把最精髓的沉淀一下。

    冀洪涛:我们觉得高端装备制造业值得关注,另外新材料,新能源,我觉得也是值得关注的方向。

    罗晓芳:我看您特别关注文化产业,文体类的机会?

    冀洪涛:这个算是大消费的主题,我不详细多说,但是我们觉得,这可能是“十二五”未来成长空间非常大的产业,是值得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的一个方向。

    罗晓芳:好的,下次咱们专门找时间来谈谈这个问题,周先生,我想最后简短给大家一个提醒,投资者在年关布局的时候,要注意什么问题?

    周文亮:我想讲两个东西,一个东西就是,现在其实蓝筹股有一个很大的支撑,我刚才来做节目之前,我查了一下,到今天为止,已经有90只指数基金。

    罗晓芳:没时间了,要关注指数基金是吗?

    周文亮: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