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洛琳:妖异的另一个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董事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卡洛琳:妖异的另一个世界

  “童话其实最真实不过”,它们可以直接抵达我们沉睡的童年记忆里去,从眼睛到脑海唤醒一些业已遗忘的简单快乐

  文/卫西谛

  我想,每个人心里都有过童话,它们的功能无非是为了逃避现实的种种烦恼,形式大概是两种:一种幻想自己拥有另一种不同的身份;一种幻想这个世界上有另一个世界,就像大多数娱乐电影一样。孩子的世界很简单,就算过得不高兴,那种不高兴的构成也很简单,但是使用的形容词和大人一样——无聊。 比如这个动画片里的小女孩卡洛琳。她生活的整个世界都很无聊:家里的老房子很无聊、这座房子的门窗很无聊、忙着工作的父母很无聊、怪模怪样的邻居很无聊、罗里吧嗦的玩伴很无聊,被大家遗忘的花园更加无聊。总之,这个世界无聊极了。呆不下去了。

  这时候,迷人的“奇境”出现了。她在睡前发现了一个秘密通道,可以通往另一个世界,仿佛是这个世界的镜像,所有事物、所有人都有一份复制品。但是却有趣得多:任何景象都是华丽的,任何人都是友善的,另一对父母整天陪着卡洛琳吃喝玩乐——只不过,所有人都没有眼睛,取而代之的是两颗纽扣。无论如何这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世界——这是《卡洛琳》的前一部分——电影的画面表现足以同样让人流连忘返。尤其是卡洛琳二度前往那个另外 的世界时,“夜游花园”和“跳鼠表演”两个段落,想象力之丰富、表现力之迷人,那样华丽的哥特风格,可能只有“妖艳”二字形容。(看到此处,忍不住倒回去又看一遍。)

  这部电影的原著是被书迷称为“大神”的尼尔?盖曼一篇著名的中篇小说改编,曾获得过雨果奖、星云奖两大世界顶级幻想类小说大奖。而导演本人是Henry Selick,也许你还记得很多年前那部《圣诞夜惊魂》(蒂姆?波顿监制)。而《卡洛琳》则重现这种哥特风格的同时,展示了堪称瑰丽的画卷。这部影片的风格和内容在拍片时,为适合孩子们观看而被修剪得略为“明亮”和“健康”。首先,后半部分用了完全通俗化的简单情节,孩子如何战胜恶魔(对涉及的“世界的空白之处”,语焉不详、一笔带过);结尾也皆大欢喜的有点虚假:卡洛琳动用“个人魅力”,让父母、邻居、玩伴在大花园里的开了一个完美的夏日派对。尽管如此, 这个电影对我来说仍然充满魅力,它用特独的风格描绘出原著的魔幻趣味。

  不知道算是幸福,还是悲哀。很多新片让人觉得“有趣”的少之又少。但在非真人演出的电影里,却接二连三地体验到狂欢的快乐和奇妙的旅程(比如冰河和飞屋)。虽然动画片自有其局限,但是在真人扮演的世界里我们有太多期待落空了。不知道是不是最会拍通俗电影、最能揣摩人情的导演都去拍动画片了。也许就如《卡洛琳》原著开头引用的切斯特顿的话:“童话其实最真实不过”,它们可以直接抵达我们沉睡的童年记忆里去,从眼睛到脑海唤醒一些业已遗忘的简单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