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节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董事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节律

  他自己,他的员工,都怀有灿烂的梦想,公司无非就是实现员工和自己梦想的平台。不能让自己和团队的生命白白地耗去。深刻的内省,让罗红捡回了他和团队的人生梦想

  王育琨

  前阵子去青岛参加稻盛和夫经营哲学国际论坛,意外见到了好利来创始人性感型男罗红。开幕式上,他作了主旨演讲:“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除了稻盛和夫以外,罗红无疑是全场最引人瞩目的明星。他登台之前,先展示了他的“南极之旅照片集锦”。画面上的企鹅,或憨态十足,或柔情似水,或昂扬迈大步,或天真烂漫,或婀娜多姿,所有人都被可爱的企鹅打动了。

  到我登台的时候,我发自内心地说:感谢稻盛和夫先生,在这个不平静的时候来到青岛,给我们大家奉献这么一场盛宴。更想感谢的是罗红。罗红,您给我们奉献了宇宙的节律,企鹅的节律,黑天鹅的节律。你给我们建立了一个场域,你给我们做了一种静心,让我们回到现场来探讨稻盛和夫先生的成功方程式,我感到是最恰当不过了。因为稻盛和夫的成功方程式,实际上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一种节律,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人的节律、中国的节律,以及企业内部的节律。而这种节律只有在一种更大的场域的节律中才能够把握。

  晚宴上,罗红与我一起坐在稻盛和夫的旁边,我们有更多时间交流。他说下午听我在台上说话,有一种知己的快感。我对他更是感激,感激他用企鹅和黑天鹅诠释了宇宙的节律和人的节律。

  罗红是个有故事的人。18岁开始到影楼当学徒。可是不久影楼的老板同他爸爸和哥哥说,这个小子不适合在这里干。他哥哥一愣,问:“他办错了什么事?”影楼老板赶紧说,不是他办错了什么事,而是他太努力、太出色,什么活他都拿得起做得漂亮。哪里找这样的专才与通才?继续在我这里干,会耽误他的前程,他应该有个更广阔的舞台。

  于是,家里给他投了资,让他自己当起了影楼的老板。罗红的摄影技术更是日新月异,生意也比较红火。当时他认定了自己一辈子都要从事摄影了,然而,命运却给他打开了另一扇门。

  1992年,母亲退休后的第一个生日临近,为了表达儿子的一分孝心,罗红想给妈妈选购一个样式新颖、口味鲜美的生日蛋糕。然而,他几乎跑遍了整个成都,竟然没有一家能让孩子表达爱心的蛋糕店。就是怀着这样一种无法尽心报答母爱的遗憾,罗红下定决心:创立自己的蛋糕店。没想到罗红对美的感悟,与客户产生了同频共振,生意竟异常火爆。1992年,罗红变卖了所有家当,把好利来从四川小城雅安搬到了兰州。那段时间,他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被朋友评价“为了钱不要命”。正是这样一股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使得罗红挺过了一场场危机,让好利来成为一家在全国拥有1000多家连锁店的企业。

  后来,当规模扩张到七八十家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应该引进西方的管理。他从麦当劳、肯德基空降了很多管理者到好利来,可惜却不成功。当强行地嫁接西方管理时,很可能会犯一种很大的错,这种错在不知不觉当中就把自己弄得没电了。当自己都变得可有可无了,这个企业就成为虚耗生命的一个摆设,对自己对员工没有必要了。

  现实让罗红觉醒。麦当劳、肯德基都是伟大的企业,但是,每一个企业的价值和它的精神有很多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节律。他自己,他的员工,都怀有灿烂的梦想,公司无非就是实现员工和自己梦想的平台。不能让自己和团队的生命白白地耗去。深刻的内省,让罗红捡回了他和团队的人生梦想。

  在当天的会场上,罗红向着中日企业家做出了郑重承诺:我以我的人格向你们承诺——我将用我的一生,来帮助大家成长,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在好利来获得物质与精神的双重丰收!

  稻盛和夫对罗红的演讲很兴奋。他郑重地对着罗红说:“罗红先生,我看了您拍的企鹅和黑天鹅和蛋糕照片,听了您发自肺腑的演讲,我认为您的这一切都是与生俱来的,也就是说是天生之才,天才!真的,罗红先生,我是这么想的!”

  作者为著名管理专家、并购专家,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国企业家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多家企业高级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