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断供波及济南 “面霸”系列已经出现缺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山东新闻网12月14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张恒)因供货价格没有谈妥而暂停向家乐福供货,康师傅的这一做法近日波及济南。记者采访获悉,在家乐福济南解放桥店,“面霸”系列已经出现缺货。事实上,早在上个月,家乐福已经配合康师傅上调部分方便面品种的零售价,但是执行范围太小引起康师傅不满,此次又因供货价纷争导致矛盾集中爆发。

  “面霸”系列济南出现缺货

  今年10月份,康师傅宣布自11月1日起上调经典袋面系列零售价,由每包2元上调至2.2元,涨幅为10%。有消息称,家乐福不同意在自己的卖场内上调价格,而这种状况最先发生在河北一家家乐福门店,随后蔓延发展至家乐福在中国的所有门店都拒绝上调康师傅方便面的价格。

  由于家乐福和康师傅双方协商不妥,康师傅便暂停向家乐福供货,目前已约一个月。而作为对康师傅断货的反击,家乐福方面提出与康师傅的年度协议不再继续。现在,康师傅与家乐福需要重谈年度协议,目前双方的谈判还在僵持阶段。12月8日,康师傅官方对有关媒体证实了关于“断货”和“重谈新合同”相关事宜。

  记者昨天走访济南部分超市,发现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已经按照康师傅先前的计划上调了零售价格,但是在家乐福解放桥店,“面霸”系列部分品种已经不见了踪影。据门店有关负责人证实,实际上从上个月开始,康师傅方面就暂停向家乐福供货,好在济南店提前备有存货,才一直维持到前几天。也就是说,近一个月来,家乐福将涨价前的库存全都售完了,价格也几乎没有上调。

  家乐福不赞成限供涨价

  家乐福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涉及价格调整的主要是“面霸”系列,系列内品种绝大多数都出现了缺货现象,但是尚未缺货的品种,家乐福方面也始终未上调价格。“由于家乐福各门店的商品都是由上海总部统一采购,价格也均由总部制定,地方上并没有修改的权利,所以现在济南解放桥店也正在等总部的通知。”上述人士说道。

  “其实我们一直都积极地试图跟家乐福去谈,但不知道为什么家乐福有种推迟的感觉。”康师傅总裁室公关部负责人陈功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希望和家乐福好好谈“,限供实际上也是为了迫使家乐福重回谈判。

  另外,家乐福方面声明,他们认为此次争议与康师傅产品调整无关,由于此次事件内容牵涉两家厂商的协议,基于商业惯例,康师傅不便片面进行评论,另外,康师傅产品在其他销售渠道仍正常销售,此次事件应不会影响消费者购买康师傅产品的便利。

  至于双方商谈的进展,家乐福个康师傅方面都没有明确答复。

  消费者希望尽快和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国内方便面的“龙头”企业,康师傅在2007年的方便面“涨价潮”中,就曾率先将“五连包”涨了1.08元,康师傅涨价之后,统一等品牌才跟进涨价。而今年11月份,又是康师傅首先提出涨价。

  但是家乐福济南解放桥店上述负责人表示,家乐福在对待商品涨价尤其是食品涨价方面却非常谨慎,每次调价都是同行业中最后一个作出决定的。“最近一段时间,物价涨得这么厉害,国家考虑到老百姓的承受能力,限制食品涨价,康师傅却顶风涨价,还以停止供货来要挟我们,我觉得这不合适。”该负责人表示。

  一位长期关注零售市场的人士分析认为,这“其实就是供货商和销售商的博弈”。该人士认为,在国内零售市场上,家乐福的实力非常强大,在要货量上本土零售企业很少有能与家乐福抗衡的,与此同时,绝大多数本土供应商的实力却相对较弱,在于零售企业的谈判中往往处于弱势,但没想到这次“慎涨”的家乐福遭遇了“领涨”但同样强硬的康师傅。

  但在记者采访中,消费者普遍认为,对于“两强”来说,是否涨价还得依靠谈判的方式解决,在目前物价普遍上涨的情况下,供货价的上涨就意味着零售价的上涨,消费者很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