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政策转向温和 已对再融资带来限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信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信证券 邱志承

  1.本周观点及投资视线。

  1.基于通胀中的周期性与结构性因素并存、当前经济所处的周期位臵、管理层以往的政策历史以及明年仍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等几点,我们判断,保持经济增速的稳定仍将是政策前提,短期的货币政策将会转向较为温和与渐进、而不是强力和快速的紧缩,以抑制通胀率中的周期性因素,对结构性因素仍不会以短期政策来作强行打压;2.在紧缩力度较为温和、政策实施较为渐进的情景下,银行的息差将会扩大,而且扩大的持续时间会比较长,不良形成不会明显恶化,11年盈利预计能有10%~20%左右的温和增长,但更长趋势的增长则取决于通胀和政策形势的进一步演化,这里面的不确定因素还是较多的,但我们认为管理层实行过于紧缩政策导致硬着陆的可能性较小;3.我们认为通胀威胁不会导致银行板块趋势性下行。银行板块当前估值折价仍然过大,银行板块目前的估值已经很低,平均2011年的PB为1.4倍,部分银行2012年的PB水平已经低于1倍,这一估值已经再银行再融资产生了制约,估值已难有进一步下降空间,未来跑赢的概率较大。

  2.行业评论与动态:

  1.转贴利率攀至最高点,股份制银行是出票主力;2.金融租赁总资产突破2700亿元;3.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5个月达3400亿元;4.银行将仅对16家央企提供新增房地产开发贷;5.阿里巴巴酝酿推出“阿里银行”;6.信贷转让市场由于缺乏统一标准而成交低迷;7.准备金率上调:此轮通胀和政策力度介乎于04和07年之间,节前存在加息的可能;8.欧洲央行11月报告:对欧盟未来经济发展总体持看好态度;9.第四季亚洲企业信心反弹,中国印度最为乐观。

  3.公司动态:

  1.资料:即将上市的地区性银行;2.建设银行:有意入股台资中小型银行20%股权;拥有全国住房公积金市场75%份额,中标深圳市公积金第一归集行;3.招商银行:小贷余额已超过180亿,平均利率6.45%。

  4.估值跟踪:

  上周银行板块指数下跌1%,而同期沪深300微张0.3%,银行板块略微跑输大盘,但过去一个月中银行板块略跑赢大盘约1个百分点。银行板块当前动态PB约为1.6倍,动态PE为9.4倍,估值水平已低于09年初底部,银行板块落后于沪深300的PE估值差异为42%,PB估值落后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