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佩克计划提振原油黄金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赛尔贵金属分析师 王宗欣

  隔夜国际金价再度强势拉升,主要原因是国内加息预期的减弱,以及穆迪利用上周美国政府推出的减税计划威胁美国AAA评级的缘故,导致美元大幅下挫。恰逢周三凌晨公布美联储利率决议之际,穆迪又是美国官方的评级机构,为了体现出QE2对于美国经济的提振作用,不排除美元“蓄意”下跌的可能性。美元的下跌间接性的带动了黄金遇原油市场共同上涨。

  而原油的上涨也受到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上周末维持石油产量不变的决议提振。纽约商交所一月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涨82美分,至每桶88.61美元,涨幅0.9%。本交易日早些时候该合约曾一度逼近每桶90美元,不过随后出现回落。该组织各成员国部长们决定将石油产量配额维持在每日2,485万桶不变,不过实际产量要略高于这一水平,接近每日2,900万桶。

  从原油近期盘面上的变化看,出现了几次冲高回落的行情,因为市场还是担心,中国仍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去控制国内通胀与大宗商品的上涨,可见,国内加息的预期虽然在黄金市场有所减弱,但在其他一些关联市场上仍旧影响着中期走势。

  笔者认为,鉴于目前油价已经在两年高点90.00附近徘徊,欧佩克在提高产量问题上的观望态度已经引发了相关担忧。市场人士担心,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中国仍在不断飙升的国内需求或将很快推动油价升至三位数。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可能再度强势带动黄金。因为从历史上原油与黄金的关联性上看,关联性处于78%以上,也就是说原油与黄金基本上是正相关系居多,但是欧佩克下一次产量配额会议要等到明年6月份才会召开,所以金价在经过今年年底的高位调整后,明年的6月份很有可能就是再度起航之时,当然,这个仅仅是笔者大胆的一个猜测,市场的运行周期仍需要更多热点与消息面去验证。

  另一方面,有些机构认为现在的金价上涨基本是源于欧债危机引发的避险情绪,但笔者认为:金价迟迟居高不下和美国实质性的经济状况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关系;失业率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房地产的财富效应也影响到了美国的消费。从美国住房价格数据商上周公布的数据上看,今年的美国住房价值预计会下滑1.7万亿美元以上,这很可能使得美国住房价格在2006年6月份见顶以来损失达到9万亿美元,而现美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的提振经济的措施很可能不能解决如此之大的财政赤字,只能说是暂时性的遏制其蔓延趋势。

  欧元区与美国经济的现状决定了黄金市场短期内无法改变上涨的趋势,同时,实物金需求再现热潮也为金价进一步的上涨诸如了活力。以越南为例,央行借助现在全球通胀蔓延的趋势大举购买黄金,甚至越南的黄金需求已经超越了印度等黄金需求的大国;同时,越南也成立了自己的黄金交易所。

  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在理性看待支撑金价因素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风险。值得注意的是,美元近期经济数据较多,美元的反复必然带动黄金价格的在1370—1410之间的反复。所以,对于近期黄金走势而言,逢低做多仍是主要的操作模式,把握好震荡的区间,及时锁定利润才能为迎接明年的行情提前最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