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东家乐福康师傅面缺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陈韬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据媒体昨日报道,因家乐福超市拒绝康师傅方便面涨价,康师傅方面决定对家乐福采取断货方式,目前断货风波已经波及了家乐福在全国的所有门店。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宁波的家乐福超市发现,“断货风波”已经开始影响宁波的家乐福超市,家乐福江东店方便面货架上,康师傅的牌子明显少了很多。

  新闻回放

  家乐福阻击康师傅涨价

  11月1日,康师傅宣布旗下营销占比达三成的“经典袋面系列”涨价,零售价由原先的每包2元上调至2.2元,涨幅为10%。家乐福不同意在自己的卖场内上调价格,这种状况最先发生在河北一家家乐福,之后,家乐福在中国的所有卖场,均拒绝上调康师傅方便面的价格。因为双方协商不妥,康师傅停止给家乐福供货,目前已有一个多月时间。

  作为对康师傅断货的反击,家乐福方面提出与康师傅的年度协议不再继续,并称现在与康师傅需要重谈年度协议,目前双方的谈判还在僵持阶段。而康师傅方面近日称,如果选择接受家乐福的不涨价,将势必出现康师傅方便面产品的价格在零售终端出现混乱,这是康师傅方面不愿看到的。康师傅方面称,目前只有与家乐福的供货关系出现问题,与其他超市、卖场的合作都很正常。

  本地调查

  家乐福江东店康师傅缺货

  “断货风波”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目前上海、重庆等地多家家乐福超市的康师傅方便面货架上已贴出了“此货暂缺”的标签。宁波的情况如何呢?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的两家家乐福超市。

  在家乐福琴桥店记者看到,货架上的康师傅系列方便面品种还是较为齐全的,除了“面霸红烧牛肉面五连包”及“面霸香辣牛肉面五连包”没有货外,仍有十几种康师傅系列方便面。

  难道“断货风波”没有影响到宁波?一位销售员透露,现在卖的都是以前的存货,卖完这些方便面可能就要缺货了。

  下午3时,记者来到家乐福江东店,这里的情况与琴桥店大相径庭。在方便面区长长的货架上,一大块空出来的货架显得格外扎眼,一看底下的标签,几乎都是康师傅系列的方便面。记者在周围转了一圈发现,除了还有少量的“好滋味葱香排骨面”和“红烧牛肉桶面”以外,就没有其他系列的康师傅方便面了。

  记者询问一位销售员,她表示,自己只知道现在康师傅的方便面都缺货,至于什么时候能恢复供货,还不清楚。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乐购、新一佳、农工商、三江等大型连锁超市,发现这些超市均不存在康师傅方便面断货、缺货的问题。

  消费者:康师傅有点过分

  市民声音

  对于“断货”事件,家乐福江东店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总部正与康师傅谈判,具体情况现在不方便透露。而康师傅官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差不多也是这种说法。

  记者采访中,很多消费者在此事上站在了家乐福一边,在超市选购方便面的张先生说:“在我印象里,康师傅方便面一直在涨价,从原来的1元、1.2元、1.5元、1.8元一直涨到2元,现在都涨到2.2元了,这样下去老百姓真吃不起了。”

  市民吴先生认为,现在正是物价上涨风口浪尖的时候,康师傅不但选择涨价,而且还采取断货的手法,确实有点过分了。

  对于事态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双方都还会采取谈判的策略,关键是看谁更强势,最终两家应该能够找到平衡点。

  两巨头掰手腕,消费者完败

  记者手记

  在涨价问题上,康师傅与家乐福两大巨头的态度都很强硬,这无疑是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在掰手腕,那么,两者较劲谁会是最后的胜利者呢?

  康师傅坚持涨价,虽然家乐福一家拒绝进货,但即使销量有所下降,但涨价带来的实惠也会抵消销量下降带来的利润下降,丝毫不伤元气。反观家乐福,虽然缺了康师傅,却赢得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心。当然,很多人都不会简单地认为家乐福不进康师傅是为了消费者的利益,家乐福估计也是想获取更大的利益。

  所以,此次事件中,两巨头都是胜利者,最失败的就是消费者了,家乐福和康师傅,消费者成了双方筹码,既要承受涨价,还要承受买不到货的憋气,真可谓是完败。

  但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商品价格的制定,是需要物价局和有关部门批准的,不能谁想涨就涨。商业秩序的建设更要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断货这种行为,更是不能允许的。对方便面断货事情还小,要是今后出现了对大米、食用油等大宗食品也出现了类似情况,那很可能会引起社会波动。因此,此风断不可涨。有关部门面对此种情况,不能缺位,应及时介入加紧调查,给消费者一个答复。

  对消费者来说,先暂不要为家乐福拒绝涨价叫好,也许家乐福拒绝的并不是涨价,而是想获取供应链上更大的话语权,大家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