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疯狂的石头 不只是经济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3日《山东商报》报道:一年前满山皆是,搬着费劲盖房都不用的泗水砭石,在今年一度涨到毛料一万五六一吨的天价,而就在众多人士买涨之时,它又惨跌近一半价格,不少人数十万、上百万元打了水漂。  “疯狂的石头”几乎走过了和普洱茶、黄龙玉等一样的身价起伏路线。很多人会把这看做是资本炒作市场的传奇故事,却不知这样跌宕起伏的资本故事其实暴露出极大的社会弊端。

  谁都知道,这些石头都是无所事事的游资炒作的对象。作为民间资本,游资本来应该是市场经济中的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但从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一路炒下来,游资似乎数量越多变得越恐怖,普通公众也是“谈资色变”。如今,在国家对物价的不断干预下,炒作农副产品无望的游资又开始转战石头,于是演绎出一幕幕曲折的资本故事。

  这是经济发展暴露出的新问题。这些体制外游动的资金,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对其没有约束力,加上正常的理财理念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资金的丰富而成长起来,于是,本应成为市场经济重要经济力量的游资,因为丧失判断和风向标指引,看到什么来钱快就蜂拥而至。由此带来的一次次非理性投机炒作,正成为经济不能承受之重。

  这不仅是有钱人的游戏,这些游戏的不断上演,正在刺激着越来越多致富乏术的普通公众,拿出所有身家投身其中。可炒作就像击鼓传花的古老游戏,那最高的价位总会砸在什么人手里,接着就会出现一幕幕投机带来的悲剧。我们不能坐视这类悲剧从普洱茶演到砭石,从农产品演到石头,因为这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更势必带来一些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

  因为缺乏合理和有效的引导,慌不择路的游资很容易陷入“投资陷阱”。当游资炒作扰乱正常社会经济秩序,并对普通公众生活带来影响,政府不能置之不理,有必要在一些并非事关国计民生的行业,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合理引导这些游资流向正常的投资渠道而非疯狂的投机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