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用油停产为单纯限阶提了个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日,号称中国企业500强的北京汇福粮油集团停产食用油了。据了解,南方的一些食用油企业也先后停产。停产的原因是,在限价政策下,食用油生产企业初现亏损。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市场维持现状,一个月之内,食用油行业停产限产企业将大幅增加,而那时正值春节前的食用油销售旺季。 最近出台的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政策,非常有必要。12月2日,国家发改委就约谈了四家大型食用油生产企业,要求它们稳定价格。这实际上就是一种限价之举,只不过不是“硬限价”而是“软限价”而已。

  在此情况下,食用油价格确实稳定下来了,但有些企业的生产也停顿下来。照此下去,食用油的短缺不可避免,而且可能正好发生在两节期间。也许有人要说,政府在要求食用油生产企业“稳定价格”的同时,不也要求“保证供给”吗?可是,这两个要求存在内在的冲突。市场价格是引导供应的最有力信号,压制价格势必打击供给。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主要就是依靠价格的引导作用。限价可能导致短缺。2008年通胀严重的时候,政府采取的限价政策就曾导致部分商品的紧缺。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形势多么必要,限价都不能成为管理物价的唯一选项。

  那么,应该如何应对物价的上涨呢?如果通胀与货币发行量过大有关,那就应该紧缩货币;与此同时,还要想方设法扩大市场的供应,比如帮助企业扩大生产、动用国家的储备或者扩大进口;此外,还要对低收入群体提供物价补贴,提高他们对物价上涨的承受能力。如果供求平衡甚至供大于求了还没降价,或者国外同类商品的价格也很高,那只能说明价格的上涨是合理的,政府和公众都应该接受这样的价格———如果强行打压,只会遭到市场的报复。

  一些食用油企业停产已经为单纯限价敲响了警钟。为了保障两节期间以及日常的市场供应,有关部门应该放弃单纯限价的措施和想法。消费者也应该了解基本的市场规律,不要总是指望甚至呼吁行政手段直接打压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