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印度行 推广美妙汉语 签署200亿大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新德里的一所学校里,一位中国老爷爷将与学生们见面,他不会讲述世界秩序的改变等深刻的话题,而是会告诉孩子们汉语的妙处…… 印度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这样展望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周的访印之行,一改印度媒体昔日的对华强硬语气。

  应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本周访问印度。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13日说,中方期待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取得积极重要的成果:在政治上,加强两国高层往来,增进战略互信,凝聚双方共识;在经济上,扩大双边贸易,加强相互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增进双方发展经验的交流借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人文上,大力推动各领域的人员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夯实民意基础,实现中印世代友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加强协调沟通,为维护地区和国际的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向印度学生讲述汉语妙处

  据《印度时报》报道,温家宝将于15日下午抵达新德里的泰戈尔国际学校,跟那里的学生轻松交流,向孩子们讲述汉语的妙处,跟他们聊中国文化、太极及中国书法。同时,亚洲通讯社对温总理将在学校宣布的一系列捐赠计划感兴趣。其报道说,温总理届时可能会宣布,为了帮助印度学生更好地学习中文,中国向印度捐赠一些文本及试听材料,且会向印度派送中文老师。据悉,汉语将被引入印度CBSE(中等教育中央委员会)课程,并且成为官方教授的第三大语言。中国也承诺将帮助对教师的专业培训。

  “温总理会让这些学生明白,中印不是竞争对手,而是朋友关系。”亚洲通讯社说。

  总理热线或将开通

  温家宝正式的访问活动将从16日开始,包括与印度政府进行的代表团级别的对话,并与总理辛格共进午餐。下午,温家宝将在印度国际事务委员会(ICWA)发表重要的政策演讲,这被视为此次访问的最重要活动之一,因而新德里方面有影响力的人士均会参加。访印期间,温家宝将与辛格共同出席中印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并同印度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

  《印度时报》13日报道称,温家宝此次访问印度期间,很可能与辛格一起宣布两国总理热线正式开通。报道援引一位印度高级官员的话称,两国都在为中印总理热线能在温家宝访印期间投入使用而忙碌。去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辛格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会晤期间达成了开通两国总理热线的共识。今年4月,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签署了有关设立总理热线的协议。这是印度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总理热线。这一重大步骤令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根据协议,专用电话线将设立于两国的总理办公室,温家宝和辛格可以随时直接通话。

  400人企业团随行

  《印度时报》还报道称,温总理会带领一个400名企业家的大团随行。此外,温总理会见证中印公司签订45个合作协议,价值200亿美元,从能源到医药等行业均可覆盖到。

  中印两国,同为“金砖四国”成员。《印度经济时报》说,过去的数年间,中印双边贸易持续增长。在温家宝总理的日程中,日益增长的经济依赖是首选话题。已经有不少的印度分析家在预测,温家宝可能会在访问期间宣布增加在印投资及双方共同努力减少贸易摩擦。

  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也同样吸引了日本媒体的眼球。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温家宝总理访印意味着中印两国踏上“经济共同发展”的道路。《产经新闻》引用温总理的话说,中印两国不断的发展,在双边合作领域可以合作的方面还有很多。

  (据新华社、新闻晚报、东方早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