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太原CPI同比涨5.1%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食品依然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

  稿件来源:薛皓中

  本报12月13日讯 (记者 薛皓中)国家统计局太原调查队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太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为105.1%,上涨幅度达5.1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上涨2.4%,涨幅达1.9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中,环比呈“五涨两跌一持平”的态势,其中,食品类依然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

  据调查,在八大类商品中,价格上涨的有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及居住类;下降的有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幅度均不到1%;持平的只有烟酒及用品类。在推动CPI上涨的因素中,食品价格以5.1%的涨幅成为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并创下11个月来的新高。针对本轮农产品价格上涨,调查认为,真正的原因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速,农产品生产三大“基础成本”——生产资料、劳动力和土地价格刚性上涨渐成常态,长期被低估的农产品正通过涨价回归价值,进入趋势性的上涨通道。

  为此,太原近期不断出台措施稳定物价,并取得一定成效。调查显示,目前省城的米、面、油、肉、蛋、菜价格上涨已得到遏制,部分食品价格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