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康师傅断货家乐福看投资取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价格分歧,康师傅停止了对家乐福的供货。

  表面很热闹,其实这就是供货商与渠道商之争,看的就是谁更有实力、更具强势。

  首先,我们看一下家乐福9月初的一则消息:

  “好迪、拉芳、霸王等本土日化企业最近被家乐福告知,要想继续上架就要缴纳8%-15%的额外费用,这部分加价足以抵消其卖场利润,甚至被迫退出卖场。”

  11月初,“零供矛盾激化 卡夫被联华2000家门店强行下架”。

  在这里,家乐福、联华就是强势企业,好迪、拉芳、霸王、卡夫等在家乐福面前几乎没有议价能力。这些企业的利润空间就会被渠道商大幅压缩。而沃尔玛的强大,也正是这种强大的议价能力,你要么没地方卖不出去,要以极低的利润卖,随便!

  这种强势,本身造就了自身的低成本优势,这种强大的议价能力极大地扩大了自身的利润空间,并且会阻碍新的竞争者进入自己的势力范围。

  下面,我们看一下康师傅。

  从事件本身来看,康师傅这次很出彩。一般情况下,面对渠道商,比如好迪、拉芳等只好忍气吞声,而康师傅为什么敢于出手?因为康师傅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很多人会因为家乐福没有康师傅而到其他地方去买。家乐福不卖,你就少赚钱。

  6月份,格力经销商高调宣布终止与苏宁电器合作,终止范围限于安徽。

  为什么其它电器不敢,格力却敢?因为格力确有自己的优势,技术是一方面,格力还有一套自己的销售渠道。这也是海尔打造日日顺电器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格力在苏宁电器面前,这种强势仍然是比较弱的。

  通常情况下,只有强势的企业,才是我们最佳的投资选择。

  作为优秀的渠道商,一方面,强大的议价能力极大地扩大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这种能力造成了企业低成本运营的优势,有效阻碍了新竞争者的加入。

  作为制造商,强大的品牌效应,广泛的客户群体,这些都是企业利润的保障。

  而这些企业的优势,就是我们需要寻找的企业的护城河,而护城河越宽、越深就越值得我们长期拥有。(廖寒星)